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专家认为:中国水电发展不容耽搁
 
分享到:
2014-09-23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高立洪)9月20日是“全国科普日”。当天,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大坝协会,在京召开“水库大坝与生态环境保护”科普论坛。专家们表示,水电是一种清洁能源,优先发展水电已是世界共识,要从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高度,认识水库大坝建设与水电发展,大力发展水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王亦楠,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教授张博庭,云南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建新、泸州华润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江等专家,围绕社会关注的水库大坝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做了科普讲座。专家们重点介绍了我国水电开发现状,用详实数据和一些研究成果,分析了水电开发及相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给出了他们的观点,回应了当前一些社会热点问题。

  专家们认为,水电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水资源事关人们的生存,必须修建水库大坝,提高我国蓄水能力、水资源调控能力;电力事关发展,必须解决我国能源短缺和能源结构转型问题。

  专家们指出,水电在全生命周期内对环境的影响,要低于核能、煤电、石油,是一种清洁能源。当前,优先发展水电再次成为全世界的共识。我国水能资源量世界第一,目前水电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比重仅为17%,比世界平均水平低4个百分点,开发潜力很大。中国水电发展不容耽搁,应尽早尽快开发我国水能资源,让水电清洁能源利国利民。

  专家们还就长江三峡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利弊影响,三峡工程对上海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专家指出,三峡工程是一项伟大的生态环境工程,三峡水库赋予了人们调控水资源的能力。只要进行科学调度,对上海来说,有了三峡工程的调节,都一定会比没有三峡更有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9月23日

高立洪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