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大旱之年滴出丰收希望
 
分享到:
2014-08-22
 

  本报记者 杨飞 通讯员 巨飞雷 报道

  西北甘肃,十年九旱,今年更是春旱连着夏伏旱。

  东北四省区,有些地方遭遇了60多年来最严重的夏旱。

  不久前,记者走访了甘肃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北和东北四省区承建的滴灌节水项目。虽是大旱之年,项目区的农户没有愁容满面,反而对秋粮丰收信心满满。

  丰收在望话滴灌

  “滴灌浇地太轻松了,背个小包,带上扳手、剪刀,穿着皮鞋,一拧开关就行了,这都是大禹节水集团带给我们的便捷。没上滴灌的时候,冬灌可遭罪了,要穿着厚羊皮袄,扛着铁锹,穿上雨鞋。一浇地连天加夜好几天,冷了,就在地头生火取暖。”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黄羊河农场三分场场长李华斌笑呵呵地说,“这不,前两天我又买了一批他们的产品。他们是上市公司,产品质量、施工质量、售后服务和小企业就是不一样,让人放心。”

  据介绍,黄羊河农场有9000多亩地,90%的土地用上了滴灌,虽是旱年,但在滴灌的滋润下,葡萄、糯玉米、辣椒等作物长势正旺,丰收在即。

  “刚开始推广滴灌的时候,习惯了大水漫灌的农民也不接受。农场领导认识到滴灌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坚持强力推广。我们花40多万元买滴灌产品,免费发给农民用。” 李华斌说。有的农民说,这么一根黑管管,针眼大的小洞,能有啥用,这不是糊弄鬼吗。有的农民怕滴灌水量不够影响庄稼生产,在拐棍上装上铁钉,把滴灌带扎得都是洞,滴灌变成了“喷灌”。“现在农民看到了滴灌的‘威力’,都接受了,谁家没有滴灌,反而感觉是一件丢人的事。” 李华斌说。

  说起滴灌的好处,李华斌滔滔不绝:“最大的好处是节水。以前冬灌,一亩地要浇140立方米水。夏天灌溉四五次,每次每亩地用水90立方米。现在不用冬灌了,一共要灌溉五六次,一次一亩地只用二三十立方米水。如果甘肃都能使用滴灌,不仅可以缓解甘肃水资源短缺的现状,还可以大大改善甘肃甚至是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

  “节约了水,粮食还增产。比如糯玉米,平均每亩产量增加30%,一亩地多收入300多元。还省人工,人工费、水费是种地支出的大头,现在人工太贵了,平时一人一天开支100元,用工急的时候达到130~150元,还没人愿意干。此外,滴灌还节肥、节能。因为滴灌采用有压管道输水,能适应复杂地形,无需平整土地。田间的渠道现在都平掉了,土地利用率也提高了。” 李华斌掰着指头,一一细说。

  为了用好滴灌系统,保持整个系统的完好性,黄羊河农场还制定了滴灌管理制度,从总场领导,到分场场长、各队队长、农户、看护井房人员,各有责任,各负其责,奖优罚劣。

  离开黄羊河农场三分场,驱车驶往四分场,农户正在使用大禹节水集团的膜下滴灌给娃娃菜浇水。“大禹节水集团的产品质量好,出水均匀。”农户说。记者看到,白色的塑料薄膜下,土壤湿润,垄沟之间却是干干的。

  无意之间,记者发现,一垄薄膜下铺的两条滴灌带是两个厂家的产品。“大禹节水集团的滴灌带不够用了,就用了另外一家企业的。”农户解释说。两家的产品外观截然不同,大禹节水集团的产品明显要厚,黑且有亮色;另外一家企业的产品发出暗黑色,而且要薄很多。

  大禹节水集团武威公司总经理王立军告诉农户,滴灌带质量好坏,用力一拉就知道。农户拿起另外一家企业的滴灌带,轻轻一拉就断了。他又拉大禹节水集团的滴灌带,使劲拉也没拉断。农户竖起大拇指说:“上市公司的产品质量确实好,名不虚传。”

  地埋式滴灌

  引领节水灌溉发展方向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8月以来,东北地区降水量明显减少,旱情严峻,大禹节水集团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桥头镇承建的地埋式滴灌试点项目却成为旱区中的一片“绿洲”,让人眼前一亮。种植向日葵的农户高兴地说,使用地埋式滴灌种植的葵花,长势明显要好,花期早,花盘也大,长势非常均匀,比其他使用大水漫灌、普通滴灌种植的葵花明显要好。

  8月14日,参加东北四省区节水增粮行动建设管理培训班的领导、专家和项目区市县有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了这个试点项目。

  大禹节水集团副董事长王冲介绍了地埋式滴灌的主要技术指标、优点、发展状况、防堵塞技术。他说:“大禹节水集团在国内最早提倡和推广地埋式滴灌技术,专注地埋式滴灌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已有近十年时间,并取得了很大突破,技术很成熟,企业因此荣获多项技术专利及科技奖项。目前,地埋式滴灌已在国内大面积推广使用。”

  王冲还讲解了大禹节水集团自主研发的铜祛根内镶贴片式滴灌管、滴头的优点和特征:“铜祛根技术能有效防止根系入侵对地埋式滴灌带的破坏。这一技术已取得国家专利并填补国际空白。”

  参加培训班的领导、专家和项目区负责人认为,大禹节水集团研发的地埋式滴灌技术成效显著,这一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将引领中国农业节水灌溉未来发展方向。大禹节水集团以其过硬的产品质量、一流的技术水平和周到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广大农户的信赖,为农户带来了实惠和效益。大禹节水集团应该充分发挥地埋式滴灌技术优势,继续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把地埋式滴灌技术推向更高水平,做大做强企业,为我国节水灌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在大禹节水集团承建的吉林省双辽市服先镇地埋式滴灌试验田项目,大禹节水集团长春公司总经理汪晓明正在陪同吉林省水利厅的领导查看玉米地使用地埋式滴灌情况。汪晓明介绍说,大禹节水集团承担的这个地埋式滴灌试验田项目,实施面积为182.6亩,种植作物全都是玉米。虽然遭遇大旱,试验田的玉米长势喜人,丝毫未受到旱情影响,预计亩产将达到1700斤左右,较普通膜下滴灌和普通大田增产700斤左右,增幅达到70%,受到当地老百姓和水利部门的高度认可。连日来,吉林省水利厅、省节水协会、附近乡镇领导和村民络绎不绝前来观摩,他们对地埋式滴灌产生了浓厚兴趣。村民纷纷表示,明年一定要扩大种植面积,引进地埋式滴灌项目。吉林省广播电台、四平市及双辽市电视台还对地埋式滴灌试验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栋告诉记者,企业还研发了滴灌信息自动化系统,这是滴灌最先进的技术,可实现需求信息数据的自动采集和控制,农作物需要多少水就给多少,能够做到精准灌溉,既节约水资源又节省劳动力。灌溉信息自动化系统的基本控制方法为时间控制、水量控制和反馈控制。时间控制系统是按预定好的时间放水或关水;水量控制系统是按照设计的配水量放水或关水;反馈控制系统是根据灌区内湿度感受器的反应,然后将信号传送到首部控制枢纽部分来关水或放水。灌溉信息自动化系统功能强大,用户界面便于操作,功能齐全,日常维护简单方便,适用于大田滴灌、温室大棚滴灌、草坪喷灌等农业自动化灌溉控制。

  王栋说,滴灌自动化控制技术避免了人为因素影响,不仅实现了定时、定量、定次的科学灌溉,而且保证了灌溉的均匀度,真正实现了精准灌溉,代表着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方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8月22日

杨飞 巨飞雷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