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五位一体”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南京市江宁区水利局局长姜平访谈
 
分享到:
2014-04-15
 

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后的石塘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苏冠群/摄

  南京市江宁区作为江苏省水利现代化建设试点区县, 2011年出台《南京市江宁区水利现代化规划》后,次年又制订了“三年行动方案”,设定了2014年阶段性目标——初步扭转水利明显滞后局面,基本实现现代化水利综合保障“六大体系”,率先在全省、全市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目前进展如何,将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实现上述阶段性目标?“五一”前夕,区水利局局长姜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将按照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法治、水人文等“五位一体”的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服务百姓民生,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江宁区是南京市重要的教育科研、知识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是南京市经济快速增长的先导区。姜平认为,城市发展定位的性质,决定水利发展的方向。江宁区水利现代化建设,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搞好统筹规划,既要在宏观层面,又在微观层面指导区域水利的发展。

  “首先要以“安全水利”为本,狠抓防汛抗旱工作。”谈到“五位一体”的工作要求时姜平如数家珍。他说,一方面,要扎实推进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实施姜林连环闸拆建,完成2014年杨家圩秦淮河堤防防洪能力提升综合整治,基本完成东山新市区城市防洪阳山河堤防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提升全区防洪除涝标准,确保安全度汛。另一方面,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强化组织领导,重点做好江河防洪、台风防御、水库度汛和抗旱供水等工作,监测预警及各类应急预案和调度方案,切实加强基础工作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

  二是以“资源水利”为先,狠抓水资源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蒋平介绍说,江宁以全省水资源管理现代化试点区建设为契机,抓住取水,控制开发利用红线,加强区域水资源的统一规划、管理和调度,严格新增取水许可,强化用水大户在线监控,取用水总量控制在5.9亿方以内,其中深层地下水开采控制在280万方以内。推动节水,控制用水效率红线,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计划完成节水技改项目2个,完成企业、灌区、单位等节水载体3个,节水型学校3-5个。加强治水,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从严核定水域的纳污容量、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建立水资源监控管理平台、完善水质监督管理等措施,确保到2014年底,全区水功能区检测率达100%,达标率在70%以上,显著改善河流生态环境。

  三是以“生态水利”为基,狠抓水生态文明建设。姜平说,江宁又是省水生态文明示范区,今年将继续扩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成果,加快朱门三期、大塘金和牌坊等小流域综合治理步伐,打造“因水而美、因水而灵、因水而富、因水而秀”的幸福乐居江宁。同时,重点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实施谷里街道石坝河(二期)、金牛河、淳化街道大埝圩(一期)等3个项目区建设。为加快推进农村河道疏浚整治,今年将完成78条县乡河道、1265个村庄河塘的疏浚工作,开展汤山阜庄等重点村庄水环境整治,有效治理农村水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此外,还将以高效节水灌溉重点县和重点片区建设项目为依托,打造谷里、汤山等高效农业示范区及白米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确保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2以上,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更上一层楼。

  四是以“法治水利”为重,狠抓水管理能力建设。姜平说,在小农水管理方面,在做好全区河道、泵站等农水工程管护的同时,以“市级泵站管理单位”和“水利工程管理合格社区”创建为抓手和突破口创新管理模式,努力提高农村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农村河塘、水美乡村管护大力推行公路养护、河道管护、村庄保洁、绿化植树等“四位一体”管护模式。在水利工程管理方面,在统筹抓好在建工程与建好工程的管理的基础上,落实管理经费和人员,建立健全相关管理考核制度,继续加大水管单位创建力度,完成4个省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单位复核、2个省小型水库规范化管理单位考核验收。在河湖管理方面,稳步推进“河长制”,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强化涉河建设项目、长江采砂、水域岸线等保护管理,完成句容河、句容河上端、云台山河、一干河、二干河等5条河道的蓝线划定,坚决查处水事违法行为,维护河湖健康。

  五是以“人文水利”为贵,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姜平说,积极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以规范管理、强化素质、提高效能为切入点,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大水利人才建设力度,将采取技术协作、课题研究、职称评聘等形式,切实做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作,同时积极引进紧缺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做强队伍建设,尽快缩短水利发展和系统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之间的差距,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还将围绕水利现代化建设、防汛抗旱等焦点,树立强烈的阵地意识,充分发挥中国水利报、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优势,扩大水利宣传社会效果,为水利改革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4月15日

何华 黄欣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