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俄罗斯电力产业—— 昨天,今天和明天》出版

2010-11-24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温婷婷)《俄罗斯电力产业——昨天,今天和明天》已于近日正式出版并对外公开发行。该书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贾金生教授等著,大连理工大学出版发行。

    俄罗联邦工业和能源部副部长阿纳托利·亚诺夫斯基在为该书作的序中指出,中俄两国有很长的国际边界,同时是互补性很强的国家。在俄罗斯电力领域有很多双方可以探讨的重要合作方向,并特别提到从西伯利亚输电到中国是可以探讨的重要合作方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从一个发展程度低下、装机和电量水平很小、技术和设备制造水平落后的电力小国、弱国,到已经能在世界电力大国占有一席之地,中国人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展望未来,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电力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仅需要自我创新发展,同时还需要更加关注国际并参与国际的发展,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从而适应全球化的发展新形势。

    俄罗斯是我国的近邻,也是我国曾长期学习的对象。中俄能源的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前景。中国的发展需要能源的支撑,而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具有丰富的水力、煤炭等资源,两国在能源合作方面涵盖多个领域,包括俄罗斯对中国原油和天然气的供应,以及在煤炭、电力、节能及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俄罗斯(特别是西伯利亚地区)水电资源丰富,中国电力需求巨大;俄罗斯在支持本土电力需求的同时,亦能把过剩的电力输送到中国以满足其电力所需。所以关注俄罗斯电力、研究俄罗斯电力发展中的经验并积极推进与俄罗斯电力部门的合作,对我国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书收集整理了俄罗斯电力产业的相关资料,对俄罗斯电力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做了阐述和分析,目的在于探讨俄罗斯电力产业的发展概况,以及中俄能源领域合作的前景,为读者提供可靠的参阅资料,以便能更好地了解俄罗斯电力,能更深入地认识我国与俄罗斯电力部门的合作的广阔前景。

    《俄罗斯电力产业——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出版,对于中俄长期政治和经济伙伴关系发展呈现明显高涨势头的今天,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将会对于促进中俄两国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中俄水电领域的合作和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11月24日

温婷婷


  相关新闻:
《中国河湖大典》全国分支工作会召开
《中国水利百科全书》(第二版)问世
湖南省《真情·奉献》发行
《江西省水利志》出版发行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规划设计丛书出版
《水利风景区规划编制导则》正式实施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