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江河评点:当春乃发生
 
分享到:
2023-02-19
 
  □本报记者 杨文杰

  春水润物,万物生发。二月的永定河,又将迎来绿波辉映、春鸟和鸣。 

  近日,备受关注的永定河2023年春季生态补水全面启动。此前,水利部就今年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这是水利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人水和谐共生的具体行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河湖生态环境复苏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持续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立足过去一年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取得的重大成果、重要经验,按照中央部署和部党组要求,持之以恒推进,用实际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施路径,必须坚持不懈、真抓实干。2023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对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作出部署,要求复苏永定河、京杭大运河、西辽河、白洋淀等多条(个)河湖生态环境。水利部日前印发的《2023年调水管理工作要点》提出了持续助力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四项重点工作,目标十分明确。各级水利部门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统筹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落实并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及时梳理总结经验做法,靶向施策,进一步建立健全管长远、管根本、高效执行的工作机制,扎实有序、稳步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为建设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贡献水利力量。 

  春天是“二月湖水清,家家春鸟鸣”,春天是“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春天在永定河,春天在中国大地许许多多的河湖。谱写春天的旋律,水是必不可少的音符;讲述春天的故事,水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我们要全力推动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让更多河湖焕发蓬勃生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伴随流水的脚步,让我们从春天出发。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2月18日

杨文杰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维护水库库容安全刻不容松
高质量高水平推进现代化水库运行管理矩阵建设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利力量
打赢水旱灾害防御硬仗系列评论之二十一:立即进入防凌工作状态
为建设更加美好家园作出水利贡献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