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系列评论之六:坚持统一调度
 
分享到:
2021-12-13
 

  □本报评论员

  坚持统一调度,就是要综合考虑防洪减灾、城乡供水、生产用水、生态保护等目标,强化流域管理机构统一调度职能,建立完善各方利益协调统一的防洪调度、水资源调度等机制,严格调度方案和调度指令执行,保障流域水安全,努力实现流域涉水效益“帕累托最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流域统一调度制度逐步建立完善。水法规定,调蓄径流和分配水量,应当以流域为单元制定水量分配方案和年度调度计划,实施水量统一调度。黄河水量调度条例明确,对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防洪法规定,根据流域综合规划、防洪工程实际状况和防洪标准,制定防御洪水方案和洪水调度方案,实施统一调度。长江保护法和黄河保护法(草案)明确,实施控制性水工程统一调度。

  流域统一调度职能的发挥,为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安全保障。黄河流域实施全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成功实现黄河连续22年不断流;长江流域实施107座控制性水工程联合综合调度,实现了防洪、供水、生态、发电、航运等效益多赢;淮河流域科学调度水工程,成功应对数次流域或区域性大洪水和旱情,成功实施向南四湖应急生态调水;海河流域强化流域统一调度,成功战胜今年夏秋连汛,实施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珠江流域连续17年实施枯水期水量调度,保障了珠江下游特别是澳门的供水安全;松辽流域加强西辽河水量调度、生态流量下泄等,干涸20多年的莫力庙水库今年首次进水;太湖流域探索多目标统筹优化科学调度,连续13年实现“确保饮用水安全、确保太湖水体不发生大面积水质黑臭”目标;永定河强化流域生态水量统一调度管理,实现26年来首次全线通水。面对今年严重汛情,水利部门坚持以流域为单元,统筹调度水库、河道及堤防、分蓄洪区,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但是,有违统一调度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比较普遍的是有的地方执行流域防汛指令不及时不到位,存在各自为战打乱仗等情况。有些行为,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成为我国水安全保障的隐患。

  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必须强化流域防洪统一调度。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洪水发生和演进规律,以流域为单元,综合分析洪水行进路径、洪峰、洪量、过程,系统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来水、泄水、蓄水、分水,全面考虑不同防洪保护对象的实际需求,在数字孪生流域上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精准确定拦、排、分措施,做到全流域统筹、点线面结合,以系统性调度应对流域性洪水。

  我们必须强化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以流域为单元,统筹供水、灌溉、生态、发电、航运等需求,根据雨情、水情、旱情、水库蓄水量等,按照节水优先、保护生态、统一调度、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省际间、行业间不同调度需求统筹,构建目标科学、配置合理、调度优化、监管有力的流域水资源调度管理体系,实施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

  我们必须强化流域生态统一调度。从全流域出发,依据生态保护对象确定生态调度目标,优化调度方案,保障生物多样性合理用水需求。加强生态流量管理,保障河湖生态流量,坚决遏制河道断流和湖泊萎缩干涸态势,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统一调度,是科学治水的关键环节,是实现流域治理管理最佳效果的重要手段,是新时代治水思路的要求,也是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坚持统一调度,不断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水平,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期盼,也是法律赋予水利管理的职责。水利人当不负嘱托,勇担使命,切实承担起统一调度的职责,全力实现科学治水,造福人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2月13日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系列评论之七:坚持统一管理
项城市沙颍河防洪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阿荣旗小流域治理效果明显
安徽亳州全面推进涡河近期治理工作
津南月牙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启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