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评论:补短板强监管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
 
分享到:
2021-01-29
 

  □记者 张元一

  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补短板、强监管的各项工作中,特别是要通过水利行业强监管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重塑人与水的关系,实现人水和谐。这是水利部党组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

  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的战略指引,是内涵十分丰富、逻辑严密的一个理论体系。“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指导理论和实践指南,必须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近几年,水利行业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使水利建设管理面貌发生系统性、历史性变化,但在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方面,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地把握新发展理念,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水利工作实践。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从根本宗旨上来把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也是一切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水利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着眼解决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既要通过补短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更要通过强监管,提高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等领域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从问题导向上来把握。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导向是指导行动或发展的方向,以问题为导向即通过领导、引导、指导,把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目标。当前,我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隐患、弱项、短板依然存在,有的地区甚至面临“旧账”未还、又欠“新账”的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既加快补短板,解决水利工程体系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通过强监管,发现具体问题,分析具体问题,解决具体问题,进而在标准、手段、对策与布局方面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从忧患意识上来把握。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的易发期,需要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把安全发展贯穿到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真正摸清水利风险底数,防范水安全中的“黑天鹅”“灰犀牛”,既要通过加快补短板,夯实水利风险防控的物质基础,更要加强各领域各环节监管,以严格的水利监管规范各类涉水行为,堵漏洞,强弱项,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水安全基础。

  新发展理念是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当代中国发展之道。水利系统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导作用,科学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补短板、强监管的各项工作中。唯其如此,才能科学进行水利发展的顶层设计,才能确保水利改革发展符合新阶段新格局的需要,才能确保水利事业真正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1月29日

张元一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短板要补到位 监管要强起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