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珠 江
 
 
 
珠江委扎实推进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
 
分享到:
2017-09-28

  中国水利网站9月28日讯 (通讯员 张媛)2017年3月水利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来,珠江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按照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努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明确细化工作任务,多措并举推进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较好地履行流域机构入河排污口监管职责。

  一是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制定了《珠江流域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加强珠江流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六大项任务工作方案、时间进度表及路线图,从现状、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细化入河排污口管理路线,明确了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的长效对策措施,编制完成了《入河排污口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研究报告》。方案和报告进一步理清了下一阶段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主要思路,为构建珠江流域权责明确,制度健全的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奠定基础。

  二是依法履职,加强监管。按照水利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今年初对珠江委审批并已建成的入河排污口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对排污企业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为掌握地方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情况,会同佛山市水行政主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佛山市西樵污水处理厂等4家单位的入河排污口进行抽查。8月底,为摸清桂粤省界缓冲区的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现状,检查组联合梧州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及环保部门对桂粤省界缓冲区的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进行了逐一复核,督促企业和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完善入河排污口登记手续。通过现场核查,强化了省界缓冲区入河排污口监管,进一步提高了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入河排污规范管理意识。

  三是强化指导,加强监测。按照水利部工作要求,今年8月中旬珠江委全面启动珠江流域入河排污口复核工作,向流域各省(自治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发出了报送珠江范围内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基础信息及2018年入河排污口监测计划的通知,明确监测分工和有关监测要求。

  下一步,珠江委将按照《珠江流域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委审批及省界缓冲区入河排污口现场复核、建立珠江流域片入河排污口管理系统等相关工作,切实强化流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为“绿色珠江”建设及流域水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8日

张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一堂别开生面的水情教育课
珠委开展2018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珠江防总部署开展2018年汛前检查工作
珠江委纪检组部署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任务
珠江委党组启动第六轮巡察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