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珠江委召开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座谈会

2016-06-22

  中国水利网站6月22日讯 (通讯员 罗勇强)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和《珠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确定的流域重点水资源配置工程。水利部、广西区、广东省有关领导对该工程亦十分重视,要求加快推进工程前期工作并争取尽早开工建设。为推进该工程前期工作,6月17日,珠江委组织召开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座谈会。委副主任王秋生出席会议。

  环北部湾背靠国内西南诸省,面向海外东南亚各国,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区域,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但该区域人均水资源量仅2298立方米,远低于珠江流域平均水平,部分城市人均水资源量更是仅1274立方米,加之河流源短流急和水量集中分配在汛期等因素,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导致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未来中长期该区域的水资源短缺现象将更加突出,根据有关部门初步预测,仅玉林、北海、湛江、茂名四市2030年缺水量将达到14.14亿立方米。

  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各地陆续提出了供水安全保障方案,但未能从流域全局和长远需求出发统筹考虑,缺乏规划依据甚至违背流域综合规划要求。鉴于各地对水资源需求的紧迫性,珠江委按照国务院已批规划的精神、要求,及时研究提出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总体方案设想,拟联合各地共同推进工程前期工作。

  会议对工作范围、主要内容、工作分工及下一步工作意见展开讨论。与会代表认为抓紧启动环北部湾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十分必要,表示将积极支持并配合参与推进工程相关工作。

  广西区、广东省水利厅,玉林市人民政府,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阳江、湛江、茂名市水利(水务)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代表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6月22日

罗勇强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珠江防总和有关省区全力做好西江今年第1号洪水和强降雨防御工作
珠江委开展琼粤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及基层水利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情况调研
珠江防总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珠江防总部署近期流域持续强降雨防范工作
珠江委部署推进中小河流治理指导检查工作
珠江防总办安排部署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
珠江委传达贯彻全国水资源管理工作座谈会精神 推进水资源管理技术支撑工作
大藤峡公司召开2016年第1次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水利部门加紧抽排湖南省龙山县里耶古镇洪水.jpg
武警水电官兵紧急处置鄱阳昌江大堤管涌险情.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