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珠江委“948”项目《蓝藻代谢毒物监测关键技术引进》通过验收
 
分享到:
2014-09-18
 

  中国水利网站9月18日讯 9月12日,水利部“948”项目管理办公室对珠江委归口管理的“948”项目《蓝藻代谢毒物监测关键技术引进》组织验收。经专家组评定,该项目全面完成任务,取得较好成果,一致同意通过验收。验收组由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珠江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珠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珠江流域内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日渐突出,蓝藻水华等生态灾害风险增加,为保障流域供水安全,为蓝藻毒素监测和治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在水利部“948”项目支持下,珠科院引进了蓝藻代谢毒物监测设备。项目组在引进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实用操作手册,开发建立了水体7种微囊藻毒素同时检测的方法和2种异味物质的分析方法。

  同时,在广东省开平大沙河水库、博罗显岗水库和佛山东风水库开展了示范应用,检测分析了水库中的蓝藻毒素和代谢异味物质,数据结果准确可靠。该技术对揭示蓝藻水华爆发导致的湖泊生态系统结与功能灾变的关键过程和基本原理,丰富生态灾害评估方法等有着重要意义,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下一步,承担单位将进一步提高该项成果技术转化水平并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为流域水资源保护和供水安全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9月18日

郑宁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全力应对防御台风“泰利”暴雨洪水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水利领域自评完成
珠江委加快建立流域地下水管控指标体系
珠江委完成2023年度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复核结果反馈
珠江委强化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监督检查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