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松辽委推动白城师院打造节水型校园
 
分享到:
2023-12-26
 

节水护水志愿服务

  □本报通讯员 刘艳艳 李鹏

  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在开展2023年度节约用水监督检查中,听到了更多认可的声音。“这些年,水利部松辽委、吉林省水利厅和白城市水利局等单位多次莅临学院指导节水工作,学院在推动节水管理方面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20年,学院被评为吉林省节水型高校;2022年,还获得了吉林省节约用水先进单位表彰。”吉林白城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松辽委、吉林省水利厅、白城市水利局等水行政主管部门大力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在建设节水型社会中的先行示范作用,推动教育系统节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健全机制、搭建监管平台、培育节水理念……以白城师范学院为典型案例,逐步形成了打造节水型校园的可推广、易复制的经验做法。 

  健全机制 强化监管 

  高校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领域。 

  按照《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要求,松辽委指导学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具体工作机构,增设能源管理服务部。在实践中,学院加强制度建设,组织制定《白城师范学院用水管理办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高校节水、节能创建工作,努力实现“节水意识强、节水制度完备、节水器具普及、监控管理严格”的工作目标,为全面推进节水工作提供保障。 

  在松辽委等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学院进一步强化监管效能,统筹谋划节能监管平台建设,率先完成了节能监管平台一期工程,加装了30块计量水表,实现对学院办公楼、食堂、学生宿舍等主要场所用水数据的实时监测和数据统计分析,及时发现取用水“跑冒滴漏”及突发状况,最大程度减少水资源浪费。学院更注重加强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的节水管理,组织实施放假期间校区供水管网和用水设备的全面检查和维修维护,同步开发了“今日校园”手机App(应用程序)。在日常使用、查询的同时,师生们还可以通过App报修。这既便利了师生用水,又提升了维修服务效率,更实现了高效便捷的节水用水管理。 

  节水改造 教育科普 

  “学院充分利用院区合并、东迁西建的契机,加大管网改造的人员、物资等投入力度,建设水暖管廊、运动场雨水回收利用工程,对老旧供水管线和学生公寓中水回收利用设施进行系统改造,实现洗漱后的灰水冲厕‘再利用’。”学院后勤管理处处长陈冲说。 

  在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帮助下,学院各重点用水部位全部更换使用了节水型器具,校园内加装地埋式节水喷灌系统,对全部绿地开展高效节水浇灌,实现了节水型灌溉全覆盖,用水量节约率达30%,用水效率显著提升。 

  近年来,松辽委联合吉林省水利厅开展“节约用水、你我同行”系列宣传活动,带动引导学院把节水教育与“大思政课”有机融合,持续开展节水节能、保护环境等主题科普讲座;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节点,与白城市水利局等单位联学联建,组织学生志愿者参观白城市节水科普馆,举办节约用水短视频制作大赛,在校园掀起积极参与节水行动的热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2月26日
刘艳艳 李鹏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松辽流域四省区省级层面协作机制全面建立
松辽委完成2023年度省级水土保持监管履职督查工作
松辽委完成2023年农村饮水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松辽委组织召开直管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
松辽委与黑龙江省建立“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