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三省区携手确保松花江流域安全度汛

2011-05-10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董英)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2011年工作会议5月4日在哈尔滨市召开。会议总结了2010年及“十一五”期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了2011年防汛抗旱工作。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省长王宪魁参加会议并对2011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部署。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以及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两省一区的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李坤刚代表国家防总对今年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提出要求。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分别发言。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松辽委主任党连文作2011年工作报告。

  2010年汛期,松花江流域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衡,第二松花江干支流等近30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17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星星哨水库、白山水库、丰满水库发生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面对流域内发生的特大洪水,松花江防总坚持统一指挥,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群防群控,广大军民团结奋战,取得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眼下,松花江流域尤其是我省正处于抗旱关键时期,并即将进入汛期。从1999年后,松花江已经多年未出现大水,按照松花江水文的周期规律,经历了11年左右的枯水期后,新一轮的丰水期即将到来。而2010年第二松花江特大洪水可能是新一轮丰水期的前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王宪魁说,吉林、内蒙、黑龙江三省区携手做好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做好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既要着眼当前,狠抓重点和薄弱环节,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又要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切实提高流域科学防控能力,努力变水患为水利。一要高度重视“两小”工程度汛安全,提高防御山洪灾害的能力。特别要对中小学校、村屯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千方百计避免人员伤亡。二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清障消险进度。两省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出清障工作计划,设专人指挥,分段包干,全面清理,限期完成。三要进一步完善各类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做好预案充实、修正和完善工作,增强可操作性。四要提高防灾减灾的科技含量,加快科学治水步伐。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提高指挥决策信息化水平。五要搞好流域性控制工程建设,从根本上提高防控能力。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站在全流域的高度,加大投入力度,谋划一批水利大项目,构建布局合理、上下联动、功能齐全的流域防洪抗旱工程体系,全面提升流域防灾减灾能力。

  王宪魁说,松花江上下游、左右岸一衣带水、互相关联,是一个相互依存的整体。三省区要加强团结协作,建立省(区)际间的联系制度,建立健全合力治水运行机制。松花江防总作为流域防汛抗旱的总指挥部和综合协调机构,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统一调度、监督检查、协商议事等职能,不断增强防汛抗旱的决策水平和指挥协调能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5月10日

董英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百里生态长廊总体规划”项目通过专家组的评审
松花江防总研究决定减少丰满水库放流 为下游第二松花江错峰
松花江防总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松花江防总圆满完成抗旱应急调水 有效缓解下游旱情
松花江防汛总指挥部召开2009年工作会议
亚行将为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控制与管理提供2亿美元贷款
松花江流域水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启动
《松花江干流水质模型及水环境管理信息系统》通过鉴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