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百里生态长廊总体规划”项目通过专家组的评审

2010-10-16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韦凤年)10月15—16日,“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百里生态长廊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项目评审会在京举行。会上,由水利部组织的专家组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哈尔滨市水务局和北京中水新华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关于规划编制情况说明和成果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最后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专家组认为该总体规划符合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的现实状况,构建了适合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需求的生态环境格局,理念先进,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该总体规划的实施将有助于改善哈尔滨市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是造福于哈尔滨市民的一项民心工程。

    近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提出“以水定城、以水兴城”的理念,形成了“一江为轴、两岸繁荣”和“北跃、南拓、中兴、强县”的战略构想,同时编制了《哈尔滨市松花江沿江产业带规划》等规划。2010年3月15日,水利部批准了在哈尔滨市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工作的申请。为了贯彻水利部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新思路,落实哈尔滨市“以水定城,以水兴城”的理念,构建“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格局,编制《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百里生态长廊总体规划》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总体规划按照“人水和谐、防洪优先,注重保护、适度开发,突出特色、品牌经营,统一监控、协同管理”的原则,在全面调查分析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的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编制。规划目标是构建“纵向—横向—竖向—时间”四维连通的河流廊道,恢复廊道稳定、连续、近自然的生态系统,增强廊道的生态功能,从而实现廊道的可持续发展。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百里生态长廊的规划河段上至哈尔滨和双城交界,下游到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全长123公里。两侧以堤防(无堤防段以百年一遇洪水淹没线)内侧的水陆交错带为界,江道平均宽度4.5公里,面积为574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近240平方公里。

    总体规划充分重视保护松花江原有的生态特质,维护松花江在流域乃至东北亚生态系统中的通道作用,使保护和利用相协调,为打造独具特色的“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景观奠定基础。

    水利部原副部长翟浩辉出席会议,来自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市水务局、国家林业局湿地研究中心、国家防汛抗旱办公室、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审。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0年10月16日

韦凤年


  相关新闻:
松花江防总研究决定减少丰满水库放流 为下游第二松花江错峰
松花江防总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
松花江防总圆满完成抗旱应急调水 有效缓解下游旱情
松花江防汛总指挥部召开2009年工作会议
亚行将为松花江流域水污染控制与管理提供2亿美元贷款
松花江流域水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启动
《松花江干流水质模型及水环境管理信息系统》通过鉴定
松花江防总召开年度会议部署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