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滨开河务局:黄河安澜检察室打响听证“第一枪”
 
分享到:
2023-06-15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任增花 张海龙)近日,在山东滨州滨开黄河河务局“黄河安澜检察工作室”,一起非法狩猎案的公开听证,开启了当地公益诉讼检察护航黄河生态保护的新征程。
  沿黄群众齐某于2022年年底在田间利用捕网猎捕3只野鸡并留于家中饲养赏玩。近期,经群众举报,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后,鉴定3只野鸡为国家禁止猎捕的“三有”保护动物。检察机关对此案进行审查认定:刑事责任方面,齐某构成非法狩猎罪,犯罪情节轻微;公益诉讼方面,齐某非法狩猎行为对野鸡物种和种群数量、栖息地、生态系统等有一定损害,但损害较小。综合依法办案和情理考虑,对齐某酌定不起诉,同时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作出终结审查处理,不再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针对该案件,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依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的相关要求,重点针对是否认同检察院做出的不起诉决定,在滨开黄河河务局联合组织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水政监察人员、侦查人员和值班律师参加。在对案件细节和检察院意见进行公开讨论后,参会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意见,同时表示,案件虽小,但也是犯罪,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黄河流域生态健康,就应该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
  本次听证会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同时保障了犯罪嫌疑人权利,是黄河保护法实施后,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释法说理,也是对黄河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和普法宣传。
  今后,滨开河务局将以黄河安澜检察室为依托,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在联合执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方面的合作,合力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3年6月15日
任增花 张海龙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平度市:守护农村供水“生命线”
山东淄博市建成12个河长制主题公园
创新运维模式 补强预测短板
山东2023年137亿元投入农村供水保障项目
河湖有效益 清韵漾齐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