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防洪如逆旅 坚守澜安兮
——2021年梁山河务局防御秋汛工作掠影
 
分享到:
2021-10-23
 

下沉干部根石探摸

雨夜巡河人(刘凯月 摄)

值守点整理巡查记录

  □通讯员 李航 田玉俭

  黄沙万里激磐石,浊浪奔涌拍长堤。

  9月27日15时48分,黄河潼关水文站出现502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黄河2021年第1号洪水形成;当晚21时,第2号洪水紧随而至;10月5日23时,第3号洪水强势来袭……截至10月22日,4000立方米每秒以上量级洪水已持续在梁山黄河河道演进20余天。

  面对如此严峻的防汛形势,梁山黄河人厉兵秣马、扎营坝岸,用智慧和忠勇铸起抗御洪水的巍巍长城。

  闻“汛”而动,扛牢政治责任

  汛情紧急,闻令而动。

  在接到上级通知的第一刻,梁山河务局立即行动,组织县局机关30余人与管理段职工一同进驻一线,开始了20多个昼夜的黄河坚守。

  一顶帐篷,两张折叠床,三把手电筒,四个马扎,寥寥数物组成了梁山黄河防御秋汛阵地最前沿。在这里执行着防汛指令,汇总“战地”传来的水情、工情、险情,研究部署防御方案。

  “10月6日凌晨三点,路那险工工程一切正常……”

  凌晨三点是人们正在熟睡的时刻,然而县局下沉一线职工崔崇凯却在防汛工作群“不合时宜”的发出一则消息。

  “收到!”县局职能组工作人员迅速在微信群内回复道。

  这个点坚守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他们知道只有自己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工程情况,才能赢得主动权,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沿黄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他们扛牢防汛政治责任,锚定“不漫滩、不突变,不伤亡”的防御目标,昼夜不间断巡查,用脚步丈量堤防,用心巡查工程。

  迎“汛”而上,勇挑防汛重担

  浊浪排空,秋雨绵绵。

  自10月3日起,连绵不断的秋雨与黄河大流量不期而遇,这对防守任务本就十分严峻的梁山黄河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梁山黄河人深知此次秋汛防御战斗会非常艰苦,但他们要争取胜利。

  “越是雨天巡查越要细心,一是因为雨水阻碍巡查视线不利于我们发现隐患,二是因为在雨水的冲刷下工程更容易出险。”身着绿色雨衣的黑虎庙管理段段长牛善斌对一同巡查的职工叮嘱道。“知道了,牛段,你说了不下于三次了。”“光知道了还不行,更重要的是真正做到!”说完一行人向着坝头深处走去,平日里的整洁查水小道现在也与工程其他坝面无异,泥泞不堪。笔者不经意间看到了自己的鞋子,已经沾满了泥土,只跟随他们走了几处工程,鞋子就成这样,那多次冒雨巡查的他们又是怎样呢?

  及时巡查可以掌握工程情况,但更重要的及时解决工程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工程强度、安全性、可靠性。

  为保证黄河工程安全,该局领导班子、防汛专家,认真核算根石形态和数据资料,决定采取散抛石与抛铅丝笼相结合方式进行工程预加固。

  10月14日,在朱丁庄控导工程挖掘机、自卸车相互配合,轰鸣声不绝如缕,交相呼应。

  10月15日,行至朱丁庄控导工程26#坝,看见附近几个坝头上都堆满了散石,不禁让笔者吃了一惊,昨天离开时已是晚上7时,这处的石头已经抛完了,这又是从哪变出来的呢?当见到朱丁庄控导工程技术负责人常明华时,迫不及待抛出了自己的疑惑。“昨晚抛完后,为了应对不时之需,按照上级要求,又连夜调入了石头……”看着他毫无光泽的脸庞与黑眼圈,结合运入石料的方数,笔者猜测他大概率是一夜无眠。

  伴“汛”前行,携手护卫安澜

  上下同心者强,众志成城者胜。

  黄河安危,事关大局。顾全大局、确保安澜,各级党委政府走在前头。自防御秋汛以来,济宁市、梁山县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奔赴黄河一线调研指导,详细了解河务部门在防御工作有无困难。对于河务部门提出的防御建议,及时采纳,现场办公。建立值守点,安排沿黄乡镇按照专业巡查队伍与群防队伍1:3的比例派驻群众上堤值守,协调电力公司在险工险段安装临时照明灯……“士峰同志,有什么需要协调的你一定要及时告诉我,我权限内能解决的的一定解决,我权限外的也一定想办法解决!”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梁山县委书记贾治阜在黄河岸边对该局局长仝士峰许下如是承诺。“好的,贾书记,请您放心,我们一定不负重托,确保梁山黄河安澜!”仝士峰局长也用强有力的回复彰显了梁山黄河人取胜的决心。

  防御值守的关键时刻,黄委、省局等各级下沉一线及时到来,为一线职工轮休提供了条件。“感谢你们支援我们的防汛工作,你们的到来为我们的巡查队伍增添了新的血液,我相信咱上下同心,一定能战胜秋汛!”赵堌堆管理段段长史仍华握着前来下沉的黄委职工的手动情的说道。

  行百里者半九十。时至今日,梁山黄河秋汛防御工作即将进入退水阶段,但无论是梁山黄河干部职工,黄委、省局下沉干部还是梁山县党政负责人、群防队伍都没有丝毫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他们定当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精神,携手共进,善始善终,取得此次秋汛防御攻坚战的圆满收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0月23日

李航 田玉俭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水利部会商部署冬季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系列特稿之二 | 技术“软实力”激活水工程“硬力量”
风雨多经志弥坚 把脉江河斗志扬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李国英赴黄河下游检查指导秋汛防御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