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最美的黄河幸福故事
 
分享到:
2021-09-18
 
不求爱深情融,但愿与众不同
此间最逍遥,自在春意闹
桃源只在鹅湖中,影落清波十里红

  □李先明

  翻阅丁幼华同志的《天鹅之舞》,感觉这本画册一如丁幼华本人的特点,充分体现了作者认真的精神、不懈的追求、精湛的艺术。在此,我想从五个视角谈谈对《天鹅之舞》的感悟和认识。 

  从专题摄影的角度:《天鹅之舞》拍出了天鹅最典型的个性和姿态 

  天鹅,天鹅是什么?天鹅有什么样的个性,最经典的个性是什么?最经典的姿态又是什么? 

  天鹅是大型水禽,长颈、肥体、纯色、靓羽,善飞、会鸣、越冬、恒爱。这样的体态、色彩、习性等特点,决定了天鹅是一种具有特殊造型、特殊姿态、特殊性情的非常可爱的鸟类。 

  看丁幼华拍摄的天鹅,我认为他在深层次理解了摄影辩证法,抓住了天鹅专题摄影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了天鹅的三个典型特性:第一,恒爱;第二,美舞;第三,奋进。 

  恒爱:天鹅多数是一夫一妻制,相伴终生。求偶的行为丰富,雌雄会趋于一致地做出相同的动作,还会体贴地互相梳理羽毛。每对天鹅一般保持着“终身伴侣制”,不论取食还是休息都成双成对。如果一只死亡,另一只一般都能为之“守节”,终生单独生活。天鹅,因此被视为最高雅的动物,被誉为高尚纯洁的爱情使者,情比金坚,忠贞不渝。这种突出的特点值得通过摄影艺术重点表现出来,丁幼华同志做到了这一点。 

  美舞:长颈与肥体的矛盾对比突出,大块的白色和小块黄(或红或黑)色的色彩对比鲜明,动与静的变化极其丰富,这些特点决定了天鹅动是舞动的美,不动是定格的美。 

  奋进:天鹅是飞高冠军,飞行高度可达9千米,能飞越世界最高山峰——珠穆朗玛峰;天鹅是为了自己的理想生活愿意并且能够远飞迁徙的鸟类;天鹅往往是从水上起飞和降落的大型鸟类。在水上起飞,在高空中翱翔,都是天鹅的特性。用力扇动的翅膀、伸长脖颈在水上努力起飞、奋勇向上、勇往直前的姿态,这是天鹅典型的姿态。丁幼华的作品抓住了这样的经典瞬间,拍出了多姿多彩的奋飞姿态。 

  这样的姿态是执着追求的姿态,是奋勇向前的姿态,是志存高远的姿态,是契合新时代的姿态——“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因此,这种姿态也是催人奋进的姿态,是最能打动人的姿态,也一定是最美的姿态。 

  从河流地理的角度:三门峡天鹅文化的发展既有河流地理的必然,也有三门峡人抢抓机遇再造文化优势的努力 

  天鹅是一种冬候鸟,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 

  天鹅来中国越冬,为什么会选择在黄河?为什么会在黄河三门峡市区这一段?为什么会在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很多人知道,三门峡的天鹅湖位于东西城区之间的生态区内,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这里正是三门峡水库库区。三门峡水库的建成,形成了庞大的水面,这里有水面、滩涂2700亩,为三门峡生态区提供了良好的水利基础支撑。没有这样的水利条件,不可能被天鹅所钟爱,不可能为天鹅所选择和栖息。这是河流地理的必然,这是黄河治理的结果,也是水利造福人民的见证。因此才可能有这样一处融生态、文化和人文地理于一体的自然山水景区——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我想说,这是我们新时代治水理念的成功。因为黄河是一条多泥沙的河流,三门峡水库的建设曾经走过曲折坎坷的弯路,可以说是外籍专家不顾中国实际条件建造水库大坝工程的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三门峡大坝建成没有多长时间就面临着被泥沙淤废的危险,甚至在三门峡水库大坝建成运行几十年以后,仍然有人提出炸掉三门峡大坝。但是中国水利人并没有简单地炸掉三门峡大坝,而是尊重既成事实的新的自然系统,成功地探索出了“蓄清排浑”的运行理念,基本实现“水沙平衡”,成功地解决了黄河泥沙淤积的难题。这样才有我们今天看到的天鹅栖居之所。 

  三门峡市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既有大禹治水的故事,也有老子著书过关的故事。相传大禹治水,挥舞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形成三道峡谷,引黄河之水滔滔东去,三门峡也因此得名。老子在这里写下千古名篇《道德经》,提出了上善若水、天人合德的光辉思想。 

  三门峡人在新时代抓住机遇,遵循现代治水理念,在河流地理的必然条件之上实现了应有的发展成果,续写了新时代的治水故事。 

  从生态环境的角度:《天鹅之舞》讲述的是新时代黄河最美的幸福故事 

  天鹅,脖颈长,体态硕,脚蹼大,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水塘、沼泽、水流缓慢的河流和邻近的苔原低地和苔原沼泽地上,冬季主要栖息在多芦苇、蒲草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库、水塘与河湾地方,也出现在湿草地和水淹平原、沼泽、海滩及河口地带。 

  天鹅与水有着密切的关系。天鹅是水之精灵,是自然之精灵。可以说,天鹅来到哪里,就是对哪里生态环境的肯定,就是对哪里治水成果的肯定。拍摄天鹅就是拍摄生态,就是拍摄治水成果。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9·18”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强调要“讲好‘黄河故事’”。那么,幸福河的标准在哪里?黄河幸福故事又是什么? 

  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必须做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一个都不能少。 

  《天鹅之舞》不仅拍摄了天鹅,还通过天鹅的姿态、神情、生活,见证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变化,见证了现代治水理念的实践和成果,见证了三门峡人民热爱黄河、热爱动物、热爱生活的现实状态,见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也见证了文化自信的发展、成长。 

  我这么说,是因为三门峡的天鹅文化就是新时代中国最鲜活、最具魅力、最有吸引力的水文化。 

  从这个意义上说,《天鹅之舞》就是新时代黄河幸福河文化的生动案例,《天鹅之舞》讲述的就是新时代黄河最美的幸福故事。 

  从画册策划和编排的角度:《天鹅之舞》图文并茂 

  天鹅是适合运用摄影艺术来表达的主角,但同时也是最适合运用语言来赞美的主角。从古至今就不乏用最美的散文、诗词、歌赋来赞美天鹅的文字。而文字和摄影的强强联合更加强化了摄影艺术的魅力和深刻的内涵。《天鹅之舞》画册从策划和编排的角度来看,一个突出的关键词就是“图文并茂”。 

  刘新平同志,与丁幼华有深层次的接触,对天鹅有深入哲理的认识,对自然及其相互之间关系有透彻的理解。他为画册写的序,运用散文的笔法,逻辑严密,思想深邃,生动可读。 

  从拍摄者的角度:《天鹅之舞》是丁幼华同志恒爱摄影、钟爱天鹅、奋进追求的见证 

  九年时间,十次拍摄,百万张图片,无数翘首以盼的等待,百万次激动人心地按下快门!可以说,那个迎着寒风向着黄河奋进的男人,那个冰冷坚硬的背影,那个无比执着的摄影人,就是三门峡保护生态、保护天鹅、保护美好家园的见证人,就是黄河治理成效的见证人,就是新时代黄河幸福故事的见证人。可以说,丁幼华,就像天鹅一样,是黄河之上最美的舞者!同时,我也要说,丁幼华是幸福的,他拍到了新时代的天鹅,他拍到了新时代的变迁,这种拍摄本身就是最美的黄河故事。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1年9月18日

李先明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中牟黄河河务局:联勤联动 扎实开展黄河河道综合整治
焦作黄河河务局30项成果通过黄委“三新”认定
河南河务局:《河南黄河之最》等三本图书出版发行
原阳黄河河务局开展黄河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济阳黄河河务局济阳管理段标准化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