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幸福河边说幸福
——记新乡黄河防洪工程建设
 
分享到:
2019-10-31

  □通讯员 申杭 寇祖河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上升到了国家战略。

  将母亲河建设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不仅是习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同样也是新乡治黄人的毕生追求。围绕这一治黄目标,近年来,新乡河务局始终将治河为民理念贯穿到防洪工程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个环节。黄河岸边,那一幕幕关于幸福的故事正在悄然上演……

  建设“十三五”防洪工程——为民“筑”幸福

  新乡黄河防洪工程作为黄河沿岸人民生产生活安全的重要防线,“十三五”期间,共需完成河道新建、改建73道坝垛,堤防加固56公里,堤顶道路169公里,总投资达12.6亿元,建设规模创新乡防洪工程历史之最。

  此期工程不仅战线长、任务重,而且建设难度特别巨大。四个标段中放淤管线长度最短的都在6千米以上,特别是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河南段)堤防加固工程第六标段放淤管线更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7.2千米,沿途需经8级加压,创下了黄河放淤固堤管线的长度之最。为克服水压大容易造成爆管、渗漏的技术难关,主动联合河南工业大学,采取新技术,多级加压协同作业,对管线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了长距离输沙的顺利进行。黄河下游防洪工程(河南段)堤防加固工程第四标段研制的放淤管道“拦污箱”,更是加快了施工进度,推广应用后深受好评。

  为确保工程质量,四标堤防道路施工在最热的暑期,冒着130度的路面高温,原阳项目办和施工人员坚守在一线控制工程质量;封丘项目办人员从放线到施工的各个工序、环节全程参与监督,45岁的谢红慧在工地一住就是半年,对质量问题零容忍,只要是重要工序、关键部位施工,无论白天、夜晚或雨雪等恶劣天气,现场都少不了他瘦瘦的身影;长垣堤防道路工程在河南“十三五”防洪工程中第一个全线贯通。

  经过三年多的紧张施工,该局“十三五”防洪工程主体工程如期完工,六标等精品工程还先后获评黄委样板工程、文明工地荣誉。集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生态景观线为一体的标准化堤防建设也全面完成,为保护滩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了一道坚固的“幸福”防线。

  推进贯孟堤扩建——为民“谋”幸福

  黄河新乡段属于典型的‘豆腐腰’河段,保护和治理任务异常艰巨,然而,在这固若金汤的堤防上却一直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缺口”。

  ——这个缺口就是封丘倒灌区的控制口门。该口门就位于新乡贯孟堤,宽约8公里,当花园口洪水流量大于8000m3/s时,由于黄河水将向倒灌区内倒灌淹没村庄、道路、田地等,所以多年来倒灌区一直与黄河滩区一样,经济发展一直受着国家策政的限制,加上洪水倒灌威胁,外部商家投资意愿一直较低,当地经济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

  为解决倒灌区的经济发展和防洪安全,新乡河务局与政府部门一起,开展项目论证,将填补“缺口”、对贯孟堤工程进行扩建提上重要日程,深入论证、开展调研、进行社经调查、收集整理基础资料……一个个琐碎的工作、一个个细致数据的背后是工作人员的辛苦努力和汗水。负责前期工作的李海涛颇有感触的说,基础数据调查是一项细致又繁琐的工作,与其他单位沟通时遇到困难也是常有的事,但是一想到这个项目,关系到几十万人的生活改善,就觉得付出再多也很有意义。

  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该工程被列入河南省十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省政府已下达了倒灌区停建令,项目也有望于近年上马实施。据悉,项目完工后,封丘、长垣两县12个乡镇37.74万人的黄河防洪安全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575 平方公里的封丘倒灌区将调整为防洪保障区,基本消除黄河水的威胁。另外,该局还积极改善沿黄地区引黄灌溉条件,申请将韩董庄闸、红旗闸等5座涵闸列入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项目,以满足沿黄地区工农业发展用水需求。

  ——为民“谋”幸福!新乡治黄工作者用实际行动为沿黄群众交上了一份最完美的答卷!

  打造黄河生态系统——为民“种”幸福

  黄河流域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改善黄河生态事关大局。

  近年来,该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特邀专家指导规划,将杨树、柳树单一树种,改为景观效果、经济效果较好石楠、香樟、樱花、五角枫等高档苗木,全面提升了景观效果,并选择文化底蕴深厚的工程开展美化亮化,建设示范工程。工作中,该局还不断提高站位,主动融入地方发展,结合政府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对工程美化升级,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特别是2018年参与编制的《新乡市沿黄生态景观产业带发展规划》,更是将新乡沿黄生态建设正式融入地方发展规划,使新乡与郑州从现在的隔河发展转变为依托黄河实现郑新融合,将黄河工程绿化工作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绿色的长廊,天然的氧吧,收获的是葱绿,洒下的是汗水。封丘河务局工管科副科长朱守旺介绍说,植树就是和时间赛跑,为提高树木成活率,半夜十二点拉来的树苗,次日八点就栽种完毕,浇灌实行人停车不停,今年天气比较干旱,他们光浇灌就浇了七八遍,春夏之交风沙较大,大风过后还要及时扶直,可以说,对待每一个小树苗他们都像照顾小宝宝一样的精心呵护。

  新乡“十三五”防洪工程共新植树木81万棵。目前,新乡沿黄两条生态景观廊道建设速度也逐步形成:控导工程及连接道路沿线形成以湿地、农田、农园和水域为主的生态系统,黄河大堤沿线形成森林、花园、果园和农田为主的生态系统。

  ——让行人沿路看河、沿河观景、沿堤补氧、沿堤避静,新乡河务局通过播种绿色在群众心中“种”下了幸福的生态种子。

  探索开门治河之路——为民“争”幸福

  推行开门治河,积极融入区域发展。近年来,新乡河务局紧紧围绕这一治黄思路,不仅为滩区百姓“争”来了幸福,也为治黄事业发展“争”到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该局借堤防道路翻新契机,主动联合政府将110公里堤顶道路由6米拓宽为8米,在新乡治黄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积极为政府修建沿黄生态景观大道提供技术支持,开展设计规划,修建了沿黄生态景观路;针对原阳畸形河势严重的实际,当好参谋助手,主动提供技术支持,对仁村堤1至19垛进行加固,消除了洪水威胁……

  一件件的事实、好事,不仅为滩区群众和沿黄区域发展送上了一个个幸福的“大礼包”,也让沿黄政府对治黄工作的支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先后投资数亿元用于治黄事业发展。

  指着宽敞顺直的沿黄景观路,原阳河务局工管科科长宋辉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说,原来跑完六处控导工程需要一天,现在只需要一个小时,这不仅是我们新的“防洪保障路”,也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9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后,滩区安全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各项规划已全面展开,遥想不久的将来,待各项措施实施后,沿黄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在“幸福路”上也将越迈越大。

  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也带给了我们新的机遇!在今后的治黄工作中,新乡黄河人将积极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为目标继续克难攻坚、砥砺前行!

  ——黄河岸边,关于幸福的故事仍在继续上演!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10月31日

申杭 寇祖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黄委部署2019~2020年度黄河水量调度工作
大河上下绿可期
黄委党组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抓重点 促落实 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2020年度黄河防凌会议召开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