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铁锤”擂响“安澜鼓”——记巩义黄河养护公司经理刘铁锤
 
分享到:
2014-07-24
 

指挥装载机抛石加固坝体

刘铁锤和同事在探摸坝前根石深度

对人工背负式割草机已进行三次技术革新

  中国水利网站 通讯员 祖士保 王森 报道

    位于黄河中下游交界处的黄河巩义段,全长34千米,偎依北邙山体,依次分布着赵沟、裴峪、神堤、金沟4处黄河控导工程,护佑着巩义黄河滩区9.6万亩土地。这4座黄河控导工程的当家人,就是巩义黄河养护公司经理刘铁锤。无论是工程管护,还是防汛抢险,刘铁锤这把“铁锤”砸向哪里,哪里就“铮铮”有声。郑州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松立赞誉他“高温铸铁锤,防洪保安澜”。

  ——题记

  7月20日10时,巩义黄河赵沟控导工程工地温度超40℃,坝垛上的石头摸着烫手。为尽快完成赵沟控导4000立方米防汛备石任务,刘铁锤凌晨6时就赶到了这里。现场施工机械轰鸣,身穿作训服的刘铁锤大汗淋漓,嘶声吆喝着自卸车司机把石头运到预定位置。

  听说要采访他,刘铁锤晒得黑红的脸上露出腼腆的表情,说话也变得嗫嚅起来,巩义河务局副局长赵俊奇说:“铁锤,典型的黄河基层职工,很能干,不会说。”

坚硬的“铁锤”

  1990年,刘铁锤成为巩义黄河一名普通的修防工人。在巩义北邙山山沟里,他从参与赵沟、裴峪、神堤等控导工程施工起步,到工程养护、查险报险、参与抢险,二十多年摸爬滚打,对防洪工程了然于心。

  1997—2000年,刘铁锤在黄河水利技校进行了为期3年的水工专业培训,更是如虎添翼。2003—2006年,在巩义河务局养护处,他作为技术负责人,完成了3处控导加固工程,指挥神堤、裴峪控导工程等多次重大险情抢护。2011年,刘铁锤被巩义河务局聘任为养护公司经理、经济办主任,除负责工程养护、一线抢险等工作外,还肩负经济发展重任,工程管理步入河南河务局先进行列,经济工作连年被评为郑州河务局先进。如今,刘铁锤已成为黄河修防工高级技师、河南河务局首席技能人才。

  作为巩义河务局的一员“老兵”,从风华正茂到不惑之年,经过二十多年高温苦寒的淬炼,刘铁锤已成为一把多面“铁锤”。

劳碌的“铁锤”

  巩义河务局在一线从事养护工作的职工仅11人,却承担着4处控导工程117道坝垛的管理养护和防汛抢险任务,劳动强度超出正常养护工作量近一倍。刘铁锤就像一只停不下的陀螺,早出晚归,往返巡回在各控导工程之间。

  近年来,由于黄河巩义段河势不断南移,实施旱地作业的赵沟控导工程基础薄弱,2013年6—9月险情不断,刘铁锤昼夜坚守工程指挥抢险,愈战愈勇,累计用石2.8万立方米,挣得一个绰号“刘铁人”。

  今年黄河汛前调水调沙之前,为做好赵沟控导工程恢复,按照河南河务局防办指令,需要在10天时间内完成9000立方米石料除险加固任务。刘铁锤每天凌晨5时许赶到工地,除负责施工外,还要协调石料道路运输,日日忙碌到深夜。7月11日那天格外忙碌,他和年轻的司机尚亚杰没有吃上早饭,午饭时工人吃完后才随便吃了几口饭菜,又忙着安排施工人员、机械调配,直到晚上20时,才赶回驻地。此时,26岁的尚亚杰躺在床上,已累得虚脱。为照顾处于中暑状态的小尚,刘铁锤又一夜无眠。

沉重的“铁锤”

  作为巩义黄河养护公司经理,刘铁锤清醒地知道自己的责任所在。

  巩义防洪工程分散、养护任务重、人员少,仅做好日常管理养护已属不易。对他来说,不仅要做好工程管理养护,还要保住河南河务局工程管理“十佳”牌子,保持神堤控导工程黄委先进班组荣誉,更要把赵沟控导建成示范工程,完成金沟控导标准化优化班组建设任务。为此,他必须带领有限的养护人员,高效率运转起来。

  刘铁锤责任心重,心事也重。2012年9月,女儿考入了大连理工学院,刘铁锤很是激动,说好送女儿去学校的,因控导工程创建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未能成行。2013年暑假,女儿回家,他却在赵沟控导连续抢险3个多月,女儿开学前提出陪父亲吃顿饭的希望也被他拒绝了。当巩义河务局局长楚景记获悉此情况后,要求刘铁锤交代一下工作立即回家。

  谈及此事,刘铁锤眼圈红红地说:“领导很支持,妻子很顾家,孩子也争气,我知足了。家人知道,干河务这行,特别是抢险,离不开。时间长了,原来相互间的争吵埋怨,都转化为理解体贴。等忙过这一阵,回去好好陪陪妻子,有空去大连看看孩子。”

温热的“铁锤”

  在工作上,刘铁锤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然而,他对养护公司的同事却非常热心。

  刘铁锤说,11名一线养护职工都非常年轻,而且家在外地的居多。养护工作非常辛苦,要留住职工的心,自己必须当好“带头大哥”。

  控导工程人员少,但汛期值守不能缺岗。家在外地的职工有事请假,刘铁锤就会顶上去代为值班。

  裴峪控导班职工校二军家在中牟,家里种了两亩西瓜,却遭遇销售难。刘铁锤得知后,让小校把2000多斤西瓜拉到赵沟工地,帮助解决西瓜销售难题。

  为减轻养护职工劳动强度,刘铁锤还热衷于技术革新。他结合实践经验,相继研发出机械式割草机、手推式割草机和电动助力式割草机。他主持技术革新20余项,一些成果还荣获黄委创新一、二、三等奖以及黄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为增加养护职工收入,刘铁锤见缝插针,组织大家就近参与一些劳务活动。今年汛前,为配合黄河神堤河洛生态园区建设,刘铁锤带领养护职工,完成了神堤控导工程坦石翻修、口石硬化以及1.8千米景区道路路沿石埋设。

  2013年,巩义黄河养护公司实行绩效工资,看到职工的人均收入比自己还高,刘铁锤非常高兴。他说:“这下大家干劲更足了,管好巩义黄河4处控导工程越来越有了底气。”

  告别刘铁锤时,记者想起一句俗语:响鼓还需重锤敲。如果把基层防汛工作看成一面“鼓”,鼓大小不一、形色各异,只有在重锤敲打之下,才能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各种鼓声齐鸣,自然会奏出抗洪保安的最强音。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4日

祖士保 王森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坝岸智能卫士”上岗记
十座涵闸“脱胎换骨”唱新歌
不负盛夏之名 远赴竣工之约
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主题教育新成效集聚备汛战汛新动能
黄委启动2023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