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济南黄河群众防汛队伍结构大调整
 
分享到:
2014-07-24
 

  

  济南黄河专业抢险队、民兵黄河抢险队、厂企抢险队、预备役等联合演习

  

   济南钢铁集团民兵抢险队演习抢筑子堤

  

   济南历城民兵黄河抢险队演习捆抛柳石枕

  中国水利网站7月24日讯 济南黄河群众防汛队伍从18.09万人减少到16.98万人,基干班被“裁军”1.21万余人,民兵抢险队获“增兵”990人。今年,济南黄河河务局根据防汛工作实际,遵循“兵不在多而贵精”的原则,对群防队伍结构做出重大调整。

  2014年之前,济南拥有18.09万群防队伍,这支“防汛大军”是人民治黄67年来黄河安澜的重要保障之一。群防队伍由一、二、三线队伍构成,责任明晰。一线群防队伍包括基干班、抢险队、护闸队和民兵黄河抢险队。基干班专门负责巡堤查险,民兵黄河抢险队是一线群众抢险队中的骨干力量,每年均与专业抢险队一样,进行半军事化专业技术培训和抢险演练,是一支具有专业水准的群防队伍。

  然而,“18万人的群防队伍到底实际能落实多少?”带着质疑,从去年开始,济南黄河河务局联合地方武装部走进沿黄乡村展开实际调研。

  调研发现,群防队伍稳定性暴露出明显不足。问题集中表现在,近些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世代耕作的沿黄农民开始离开故土进城谋生,部分农民还在城市买房定居了,之前落实的群防队伍中,许多人在花名册上只挂个名而已,集结和培训难度很大。

  济南河务局将调研情况和应对措施,向上级主管部门作了汇报。经批准,今年汛前,根据黄河防洪体系现状,为适应现代防汛需求,济南河务局协同济南警备区开始探索调整群防队伍比例,主要调整了一线基干班、民兵黄河抢险队和二线厂企抢险队。

  黄河大堤每千米设基干班由原来18个减少至12个。此项减少基干班1010个,减员12120人。要求调整后的基干班队员必须居住在本村或近处,每遇大洪水,需征调基干班时,能在规定时间内集结到位。作为黄河专业抢险队的必要补充,此次调整专门增加了经过专业训练、人员相对固定的民兵黄河抢险队数量,由原来的26支增加到43支,每队编制30人,增加510人。

  在确保一线群防队伍这个“根”稳固的基础上,济南局又与地方武装部合作,适当增加了二线厂企抢险队数量。济南市辖下济阳县、章丘市原本没有厂企抢险队,此次调整,两县(市)各新组建4支。经调整,济南市厂企抢险队由原来的16支增加到24支,每队编制60人,增加480人。

  此次群防队伍大调整,不仅是顺应新形势下防汛需求的一次观念转变,也是探索群防队伍比例,让组织形式更实用、操作更方便的一次有益尝试。使群防队伍在黄河发生大洪水时,真正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胜利之师。据悉,济南黄河调整群防队伍的做法得到了山东省防指的赞许和肯定,并准备在山东沿黄全面推开。(摄影/朱兴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4日

朱兴国 周晓黎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坝岸智能卫士”上岗记
十座涵闸“脱胎换骨”唱新歌
不负盛夏之名 远赴竣工之约
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主题教育新成效集聚备汛战汛新动能
黄委启动2023年汛前黄河调水调沙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