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坚定不移强监管 初心如磐护河湖
——淮委沂沭泗局郯城河道管理局强监管工作纪实
 
分享到:
2020-12-24
 

  □通讯员 赵颜颜 马学莉

  “快看!桥下有个摩托车拉着工具疑似在盗采!”

  “停车停车!抓紧下去看看,快,快!”

  眼前的两个人影瞬间拉开车门冲了出去,沿着一个斜坡穿过荆棘丛林一路狂奔,待笔者反应过来,两人已只剩一个黑点消失在桥下远处……

  大约十分钟后,两人满头大汗的回来了。“不是盗采黄砂的,只是来挖土种菜的村民。”郯城河道管理局局长张传秋有点不好意思,但是又十分欣慰地说,“我们这是有点‘职业病’了,之前零星盗采比较猖獗,经过我们日夜蹲守、集中治理、法制宣传教育等,现在管辖范围内的零星盗采基本已经杜绝啦。”

  这是12月初笔者在淮委沂沭泗局郯城河道管理局采访时发生的一幕。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位于山东南部,苏鲁两省交界处,沂河、沭河像两条飘带流经郯城境内,给这座小县城带来了水的灵动,也带来了丰富的资源。郯城河道管理局直管的沂河、老沭河、邳苍分洪道位于沂沭河下游,河道总长约135公里,管理范围涉及郯城、兰陵、临沭三县,毗邻江苏省东海县、新沂市、邳州市,社会环境复杂,管理压力较大。

  近年来,郯城局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十六字”治水思路,牢牢把握“水利行业强监管”主基调,依托河长制工作平台,创新工作方法,勇当河湖卫士,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强监管之路”。

  敢啃“硬骨头”,树立执法权威

  沂河、沭河全线禁止采砂之后,大规模非法采砂已然杜绝。但在非汛期,洪水消退、河床裸露,大量黄砂出现在河床上,部分非法采砂者受利益驱使,采取“游击”的方式,利用夜晚、节假日等监管薄弱的空隙进行非法采砂,原本平顺的河床变得坑坑洼洼,水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为呵护来之不易的禁采成果,郯城局迎难而上,向零星盗采行为发起了宣战。迅速成立了支部成员轮流带班的24小时执法巡查队伍,建立了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夜间与节假日真正实现了无缝隙监管与执法。全面梳理易发频发的零星盗采点、摸清规律,开展出其不意的精准打击。广大执法人员不畏恶劣环境,夜间蹲守、迂回巡查、坚决与非法采砂人员死磕到底……

  比耐力、斗体力、拼智慧……24小时不间断的执法行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零星盗采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河道面貌逐渐改善。但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在执法中依法登记保存了大量非法采砂机具,很多长期无人接受处理。这些车辆逐渐锈蚀、功能退化,如何处置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这是一块极其难啃的“硬骨头”,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也面临着未知的可能的法律风险。郯城局领导班子多次与上级沟通汇报,协调县河长办,咨询当地法院,考虑了最坏的情况并提前做好预案,基本确立了“摸底排查-梳理分类-发布公告-公开拍卖-监督拆解”的处置程序。首先细致清点排查,对未处理机具逐一清点,详细记录并逐一拍照留存备查,同时与下达的执法文书相对应,做到一机具一档。积极向上级部门、郯城县级河长作专题汇报,与法院、综合执法等部门联系咨询,实地考察有经验的单位,掌握相关信息。分类妥善处置,积极稳妥推进。联合有关部门,发布限期处理无人认领非法采砂机具公告,经过价值评估后委托公司依法拍卖;对依法进入立案查处程序的非法采砂机具,通知当事人及时接受处理;对长期无人前来接受处理且不能查明登记保存地点等信息的非法采砂机具,暂不处置。拍卖完成后要求中标方将中标机具全部拆解,并派出人员现场全程监督,确保机具拆解到位,不再具备盗采功能。

  截至11月底,共妥善处理了近五百套非法采砂机具,对潜在的非法采砂行为形成震慑,树立了河道主管部门权威,在淮委系统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可以说,这是近年来郯城局采砂管理的最好局面。”张传秋由衷地说。

  创新“河道+”,完善管理机制

  沿着沂河边漫步,每隔一段就会看到一个治河警务工作站,这是郯城局创新探索“河道+警长”的有效尝试。自今年初“河道+警长”执法模式推行以来,郯城局与公安机关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逐步设立警务工作室13处,联合调查、依法传唤。联合公安机关开展巡河行动4次,提交非法采砂线索6个,移送案件 1起,有力解决了以往水政执法易遭遇暴力抗法、登记保存非法采砂机具易受阻等难题,并先后5次配合临沂市、郯城县公安机关及扫黑办,对有关问题逐一进行调查落实,并及时复函反馈。

  此外,郯城局还继续巩固“河道+河长”模式,联合河长共同巡河,压紧压实村级河长责任。积极探索“河道+信用”“河道+检察长”机制,针对建设项目产生的公益诉讼,将其纳入信用系统,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监管。

  全面“强监管”,建设幸福河湖

  河长制建立自后,郯城局充分发挥河长制平台作用,构建起执法联动的强监管长效机制。积极协调处理省界水事矛盾,规范省界处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先后两次推动召开采砂管理联席会议,探索建立省界河段河道采砂管理的长效机制。

  水利部“清四乱”专项行动部署以来,郯城局积极履行摸底排查、案件查处、验收认定等职责,推动属地政府拆除“四乱”,高质量完成了管理范围内“清四乱”专项行动,国际赛马场、滨河游乐园、观光采摘大棚等清单问题全部解决。在前期执法成果基础上,按照水利部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要求,郯城局始终坚守“零增长”目标,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五个一”原则,坚决遏制新增,对极少数新增“四乱”问题及时清除,基本保持直管范围内新增违建“零发生”。

  持续深入加强涉河建设项目监管,确保涉河建设项目手续申报全覆盖。郯城局始终坚持服务为先,积极邀请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召开座谈会,讲法律亮政策,在申报过程中主动联系服务。今年以来,郯城局直管范围内“两闸一桥”、供水管道、跨河电缆等涉河建设项目实现了手续申报全覆盖。严格汛期项目管理,在主汛期到来之前撤离所有施工设备,2020年汛期,沂沭河遭受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郯城局全体职工夜以继日坚守、巡堤查险,确保直管河道行洪通畅,成功抗御了沂河60年来最大洪水、老沭河有记录以来最大洪水,行洪过程中所有涉河项目安全无恙,未发生重大险情。

  冬日的沭河边,偶有几只水鸟飞过,宁静祥和,“伤筋动骨”河道正逐步恢复昔日风姿。可以预见,在“河湖卫士”郯城河道管理局的守护下,冬去春来,幸福河湖的愿景将变为现实,因水而兴的这个鲁南县城必将再次焕发光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2月24日

赵颜颜 马学莉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淮河流域第二批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确定工作完成
淮委纪检组进一步传达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淮委完成安徽、江苏、山东省河湖“清四乱”抽查检查工作
淮委浉河等河湖水量分配方案通过审查
淮委党组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扩大学习班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