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驭“洪”入海力保安澜
——沂沭泗局精细调度、全力防御沂沭河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
 
分享到:
2020-08-19

  突发洪水,如何打赢“遭遇战”?

  8月13日夜间开始,一场突发强降雨袭击了沂沭河中上游地区,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24小时降雨量已近常年年降雨量的三分之一!8月14日下午,沂河临沂站最大流量达10900立方米每秒,为1960年以来最大;沭河重沟站最大流量5940立方米每秒,为沭河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流量。沂沭泗流域沂河、沭河、新沂河全线超警,沂河临沂站水位暴涨6米,流量在19个小时内翻了44倍;沭河重沟站在17小时内流量翻了200倍,水位暴涨7.56米,超出警戒水位近3米……

  由于沂沭河上游为山洪河道,源短流急,暴雨在几个小时内就形成沂河、沭河大洪水平行南下,沂河、沭河洪峰接踵而至、高度重合,沂河东调洪水与沭河洪水在大官庄枢纽形成叠加已成必然,留给沂沭泗局决策调度的时间急迫、任务艰巨复杂。面对如此紧急形势,在水利部、淮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山东、江苏两省的密切配合下,流域区域团结治水,沂沭泗局准确研判、科学调度,全局上下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大洪水防御战,以洪水不走,奋战不退的坚定意志,全面打赢了这场历史大洪水“遭遇战”,确保了沂沭泗河湖安澜。

  上下联动,打好狙击“组合拳”

  防汛抗洪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水利部、淮委党组一直高度重视沂沭泗暴雨洪水防御工作。鄂竟平部长多次在会商中作出部署安排,要求密切监视沂沭泗汛情发展趋势,提前做好防范应对,精细调度直管工程,加强堤防巡查防守,科学合理安排洪水出路,确保沿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水利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赶赴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在此次洪水防御决策调度的关键时期,淮委与沂沭泗局保持全天连线会商,肖幼主任、汪斌巡视员亲自主持会商,其中14日晚间视频连线至15日凌晨近4个小时,密切关注雨水情,分析研判汛情发展,部署洪水防御措施,协调沟通苏鲁两省防指,并派出工作组赴一线指导。

  沂沭泗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水利部、淮委党组决策部署,把防汛抗洪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急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Ⅰ级应急响应,全局上下进入战时状态。郑大鹏局长靠前指挥,全程主持会商决策,从8月14日凌晨开始在调度“大本营”,与郑胡根副局长、局防办、水文局日夜连轴,连续作战近50个小时,实时监控雨情水情,不断加密洪水滚动预报,密切监视汛情发展,充分研判会商洪水态势,科学果断作出调度决策。截至8月16日20点,共组织会商10次,发出调度指令32份,调度7座水闸参与泄洪。局党组第一时间派出3个工作组及技术指导组,由副局长陈光临、王念彪及二级巡视员唐劲松分别带队赶赴一线检查指导,查看行洪情况、及时掌握洪水动态,为科学决策部署提供强有力支撑。各基层单位全体动员、迅速行动,坚决落实防汛部署相关要求,及时、准确、安全、高效执行调度指令,全力做好开闸测流、巡堤查险和值班值守等工作,为夺取本次洪水防御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密切联系苏鲁两省防指,及时互通汛情信息,交流反馈调度意见,通力协作,确保了防洪效益的最大化。

  科学决策,水利工程精调度

  日益完善的水工程体系是打赢水旱灾害防御战的坚实基础。沂沭泗流域的河道治理正是新中国水利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早在解放初期山东江苏就分别开始了“导沭整沂”和“导沂整沭”大规模治理,特别是1974年大洪水过后规划实施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工程,并在2003年淮河大水后全面实施续建工程及病险水闸除险加固,中下游河道总体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

  “东调南下”,是沂沭泗洪水调度中的首要关键词,它不仅是统筹解决沂沭泗中下游河道洪水出路、提高防洪标准的战略性工程体系,同时也是沂沭泗河洪水的调度原则:通过扩大沂沭河洪水东调入海和南四湖洪水南下的出路,使沂沭河洪水尽量就近由新沭河东调入海,腾出骆马湖、新沂河部分蓄洪、排洪能力,接纳上游沂河和南四湖地区来水。

  在此次洪水调度中,沂沭泗局充分发挥东调南下防洪工程体系统一管理调度优势,科学安排洪水出路,在洪水还未到来的第一时间,果断迅速形成“3+2”综合调度、联合运用的总体意见:即以刘家道口枢纽、大官庄枢纽、嶂山闸为3个主控制节点,以江风口分洪闸、南四湖二级坝与韩庄闸分别做为沂河洪水和南四湖洪水2个应急控制节点。3个主控制节点具体安排是:因沂河、沭河同时发生洪水,为控制分沂入沭洪水叠加峰值,沂河洪水以南下为主,适度控制彭道口闸分洪泄量以减轻大官庄枢纽压力;沭河洪水用足东调能力尽量东调,同时充分利用老沭河泄洪能力以控制上游水位;骆马湖提前预泄充分腾容接纳上游沂河来水,为后期充分利用骆马湖调蓄库容减轻新沂河行洪压力打下基础,并为承接南四湖可能出现的洪水留有余地。

  方案已经初步形成,调度仍然充满考验。毕竟1974年洪水之后,沂沭泗直管工程尚未接受如此大洪水的考验,工程能否达到设计流量行洪?堤防险工险段能否承受长时间行洪压力?特别是在8月14日11点半,预报沂河洪峰将达11000立方米每秒时,是否启用江风口分洪闸分洪成为决策的关键点。近50年未行洪,邳苍分洪道内人员活动多,有耕地十余万亩,分洪风险隐患大,动还是不动?会商室内紧张地研判着。经过充分会商,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沂沭泗局及时向淮委上报了可能启用江风口闸的调度建议,淮河防总向两省防指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邳苍分洪道行洪准备的紧急通知》,苏鲁两省迅速落实、紧急行动,下午4点前完成了邳苍分洪道行洪准备各项工作。江风口分洪闸严阵以待!经过科学精细的调度,在沂河洪峰超过1974年洪水的情况下,沂沭泗局成功控制沂河刘家道口闸下泄流量不超过8000立方米每秒,直管工程未出现重大险情,同时避免了启用邳苍分洪道造成的分洪损失,掌握了动与不动的主动权,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利益。“事实证明,我们的预报、调度和工程经受住了考验!”亲历过这个焦灼的调度决策过程,郑大鹏事后坚定地说。

  嶂山闸,是控制骆马湖洪水入新沂河的关键工程,也是这次洪水防御中第一个调度的水闸。为下好预泄“先手棋”,8月14日早上6点,根据沂沭河上游突发降雨情况,沂沭泗局紧急发出调度指令:8时30分将嶂山闸泄量加大至1500立方米每秒、9时30分加大到2500立方米每秒,后又根据沂沭河洪水滚动预报情况于12时30分增至5500立方米每秒,尽力腾容。在沂河洪水入湖前,骆马湖洋河滩水位一度最低降至22.05米,12个小时内共预泄骆马湖水量2亿多立方米,相当于14个西湖的水量,为接纳沂河南下洪水、减轻新沂河行洪压力赢得了时间和空间。14日下午,沂河南下洪水以7900立方米每秒顺利通过刘家道口枢纽并于晚间汇入骆马湖。沂河洪水入湖后,8月15日晨,果断压减嶂山闸泄量至4000立方米每秒、3000立方米每秒,实现了与沭河南下洪水的错峰,大大减轻新沂河行洪压力。

  然而,洪水并不会给人们喘息的机会。14日夜,沭河大官庄枢纽水位居高不下,新沭河闸、人民胜利堰节制闸梯次加大下泄流量逐步达到调度方案规定的超标准运用范围!夜里11点半的防汛会商室灯火通明,与淮委的视频连线已持续近4个小时,淮委主任肖幼、巡视员汪斌一直密切关注着汛情,坐镇指挥,郑大鹏、郑胡根带领局防办、水文和技术人员紧张会商,根据水闸一线技术人员实时观测闸前水位变化情况、水闸运用工况及新沭河下游大兴镇站水情数据紧急测算……在反复论证、充分研判新沭河闸实际可能发生的泄量前提下,主动担当作为,合理调节闸门开度以消除一些不利因素影响;同时根据沂河来水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彭家道口闸洪水东调流量……15日凌晨3点,看着大官庄水位缓慢回落,紧张了大半夜的所有人终于缓了口气。

  人民至上,“驭”洪入海保安澜

  如果说沂沭河的洪水防御是一场紧张有序的遭遇战,作为沂沭泗洪水主要入海通道的新沂河洪水防御,因为有了嶂山闸的反控制,更像是一场步步为营的“埋伏战”。为尽快下泄沂沭河洪水,新沂河行洪安全承受极大压力。为减轻其防洪压力,15日起,经精准计算、审慎决策,沂沭泗局适时压减嶂山闸泄量至4000、3000立方米每秒,最大限度利用骆马湖库容实行反控制;并逐步压减人民胜利堰闸泄量至1000立方米每秒直至关闭,利用河道行洪时间差,成功实现错峰削峰。16日6时,新沂河沭阳站流量4680立方米每秒,最高水位10.38米并缓慢回落,滚滚洪水东入海,实现了控制沭阳站流量不超过5000立方米每秒的目标,极大减缓了新沂河洪水风险与防守压力。15日18时,关闭了近30个小时的韩庄闸再度开启,二级坝枢纽也加大泄量继续下泄南四湖洪水,南四湖上下级湖水位继续下降。后期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同时,沂沭泗局将根据未来天气趋势和入湖来水,合理控制湖泊水位,兼顾沿湖地区用水需求。

  洪水无定、“驭”洪有方,人民至上、力保安澜!截至8月16日18点,通过统筹利用东调南下防洪工程体系,科学决策、精细调度,沂河、沭河15亿立方米洪水安全入海。在这次洪水防御中,山东省副省长于国安亲赴临沂江风口闸一线指挥调度和人员撤离,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到嶂山闸、新沂河等工程实地查看防汛情况,临沂、徐州、宿迁、连云港等市共投入10多万人巡堤查险……精诚协作、勠力同心,流域区域团结治水理念进一步彰显,沂沭泗局在这次洪水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当前,沂沭泗流域强降雨过程已结束,沂河、沭河上游来水减小,洪水继续处于退水阶段,整体汛情平稳,各直管工程安全有序运行。沂沭泗局将继续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水利部、淮委决策部署,抓好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以赴守河湖安澜、护民生福祉,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全面胜利,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 2020年8月19日

  

赵颜颜
相关新闻
 
战洪魔 保安澜
淮委继续部署沂沭河洪水防御工作
南四湖:多闸调度策安澜
淮河干流正阳关站水位降至警戒水位以下
淮委暗访检查淮河退水期间防汛和巡查防守情况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