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南四湖:多闸调度策安澜
 
分享到:
2020-08-12

  □记者 杜雅坤 通讯员 陆嘉棋

  8月5日~7日,沂沭泗水系出现强降雨过程,主雨区集中在沂沭河上中游、南四湖大部。三日累计流域平均降水量105.1毫米,50毫米降雨量笼罩面积为6.99万平方公里,占流域总面积87.8%,100毫米降雨量笼罩面积为3.25万平方公里,占流域总面积40.8%,单站以南四湖马口站364毫米为最大。南四湖地区被笼罩在雨幕之中,洪水袭来!

  8月7日凌晨4时,暴雨如注,南四湖二级坝水利枢纽一改往日的宁静,灯火通明,闸室内已全部就位的二级坝局水闸管理人员不断审视着实时水情手机端水位信息的变化,随时等待防汛调度指令的到来......

  早在7月31日,淮委沂沭泗局召开防汛会商视频会议,通过对来水情况及未来降雨分析预测,未雨绸缪,提出下好预泄腾容“先手棋”。南四湖局第一时间做好水闸调度准备。

  8月6日,根据天气趋势预测,南四湖地区自当日开始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降水过程,雨量60—90毫米,预计南四湖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南四湖局随即启动预警模式,二级坝局、韩庄枢纽局相关人员到岗到位,做好随时开启闸门的准备。

  8月6日当晚,暴雨如期而至,南四湖水位快速上涨,6日22时、7日凌晨0时30分,南四湖下级湖、上级湖相继突破汛限水位!

  8月7日凌晨5时36分,严阵以待的南四湖局防办值班人员收到了沂沭泗局开启二级坝水利枢纽的第一道调度指令,随后短短数小时内,沂沭泗局先后下达6次调度指令,紧急调度下泄洪水。

  8月7日7时,开启二级坝二闸、三闸,下泄流量分别为300m3/s;

  8月7日8时,将二级坝二闸、三闸下泄流量分别调整至1000m3/s;

  8月7日8时,将韩庄节制闸下泄流量调整至500m3/s;

  8月7日9时,将韩庄节制闸下泄流量调整至1500m3/s,10时35分,韩庄节制闸敞泄;

  8月7日11时,开启二级坝一闸,下泄流量1000m3/s;

  8月7日12时,开启老运河闸,下泄流量分别为200m3/s;同时开启伊家河闸,下泄流量100m3/s。

  8月7日22时30分,二级坝局按照调度原则将一闸、二闸、三闸闸门全数提至水面以上敞泄洪水;8月8日13时,沂沭泗局根据汛情再次调度老运河闸和伊家河闸,将下泄流量分别调整为250m3/s和100m3/s,老运河闸和伊家河闸敞泄。自此南四湖二级坝、韩庄水利枢纽共计6座水闸全部敞泄。

  南四湖局积极联系地方防指,保持工作步调一致,并先后发布7次调度指令,调度湖西苏北堤河闸、大王庄闸以及大屯闸开闸泄洪,有力支援了地方抗洪工作。

  汛情就是命令,接到调度指令后,南四湖局水闸管理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投入战斗,他们与时间赛跑、和洪水赛跑——水闸上下游工作人员及时发出预警,确保行洪过程中上、下游人员、船只安全;在开闸泄洪过程中,技术人员始终实时监控水闸上下游水位变化及水流动态等情况,确保泄洪安全。经过数小时的齐心协力,滚滚而来的南四湖上级湖洪水经过二级坝水利枢纽下泄至下级湖,随后经下游韩庄枢纽分洪平稳汇入了韩庄运河。

  南四湖局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组成了防汛工作检查组,并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各基层局泄洪一线,靠前指导泄洪工作。截至目前,洪水下泄平稳,工程运行正常。

  下一步,南四湖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持续强化应急值守和行洪期间工程巡查力度,同时密切关注南四湖地区水情、雨情变化情况,随时做好水闸调度准备,在确保工程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充分做好洪水资源的转化与利用,以更好地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南四湖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8月12日

杜雅坤 陆嘉棋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河干流正阳关站水位降至警戒水位以下
淮委暗访检查淮河退水期间防汛和巡查防守情况
王家坝结束超警 淮委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调整至Ⅱ级
周密部署 科学防控 淮河2020年第1号洪水防御纪实
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降至警戒水位以下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