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你是“第1号”?我有“第一闸”!
——淮河王家坝闸分洪削峰保下游防洪安全
 
分享到:
2020-07-21

  □本报记者 车小磊 王广林 通讯员 张雪洁

  “接国家防总、淮河防总及省防指命令,决定立即开启王家坝闸,运用濛洼蓄洪区蓄洪!”

  7月20日上午8时30分,安徽省阜南县的淮河王家坝闸开闸分洪,滚滚淮河水流入濛洼蓄洪区。淮河上游的防汛压力,一瞬间找到了宣泄口。

  开闸分洪,使“王家坝”迅速成为网络热搜关键词之一。在此之前,淮河发生2020年第1号洪水,淮河的防洪安全受到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为什么是王家坝?这个“千里淮河第一闸”在淮河防洪中效用几何?又如何达成?

  安全屏障:王家坝是淮河防汛“风向标”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办公楼前,一块镌刻着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伟大号召的巨石赫然入目。早在1951年,新中国就掀起了第一轮治淮高潮。

  按照“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1953年1月10日,王家坝控制闸在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村动工兴建,当年汛前竣工。

  王家坝闸处于淮河上游、中游的分界点,雨量较大时,洪水很快就会到达王家坝闸。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一旦淮河发生大洪水,王家坝大概率会开闸分洪。

  1954年大洪水,王家坝闸建成第一年就首次开闸蓄洪,发挥了一定的防洪作用。

  2003年,王家坝闸先后两次开闸蓄洪,蓄洪量达5.6亿立方米。在完成当年开闸蓄洪的使命后,历经50年风雨的旧闸因老化被拆除扩建,于2004年12月竣工,设计流量为1626立方米每秒。

  最近的一次在2007年,7月10日12时28分,淮河王家坝水位达到29.48米,濛洼蓄洪区开闸蓄洪。这是王家坝建闸55年来,第12个年份的第15次蓄洪。

  今年迎来了第16次。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支流水位全面上涨,王家坝段于20日0时6分超出保证水位并持续上涨。王家坝段到正阳关段全线超警,淮河汛情进入严峻时刻。时隔13年,王家坝闸再次开闸蓄洪。

  从1954年到2020年,王家坝闸16次开闸蓄洪,削减淮河洪峰,不仅为淮河中下游平坦地区提供一道关键的安全屏障,也保障了两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沪交通大动脉、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

  这座位于皖豫两省交界、由国家防总统一调度运行的大闸,被称为“千里淮河第一闸”,它既是淮河防汛的“风向标”,又是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利器”。

  今年汛期,当淮河1号洪水来临时,王家坝闸与配套的濛洼蓄洪区联手应敌,重拳出击,通过开闸蓄洪大挫洪水锐气,为保障中下游防洪安全立下头功。

  开闸分洪:严峻形势下的科学研判

  雨!雨!雨!7月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淮河干支流水位全面上涨,史河、潢河、白露河等1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7月17日22时48分,王家坝水文站的水位涨至27.50米,已达到警戒水位。依据水利部《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此次洪水被编号为“淮河2020年第1号洪水”。7月18日15时,王家坝水位28.00米,超警戒水位0.5米,且在持续上涨……

  洪水迫在眉睫,汛情就是命令。一场自上而下的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旋即打响。

  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7月19日下午至20日早晨,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密集开展会商研判,要求密切监视淮河流域汛情,加密王家坝等重要控制断面的监测频次,每6分钟报告一次水位和流量,并滚动作出预测预报。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多次与淮委、河南等地视频连线,科学精细调度淮河上游梅山、响洪甸等骨干水库,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向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充分做好濛洼蓄洪区运用的准备,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带领国家防总工作组到淮河流域一线,并在王家坝闸现场指导防汛、分洪各项工作。

  …………

  7月19日10时起,淮委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20日8时提升至Ⅰ级;20日6时36分,王家坝水位涨至29.66米,超保证水位0.36米,淮委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7月20日8时30分左右,王家坝闸水位已达29.75米,达到历史新高。闸顶高程只有29.76米,再不开闸,洪水就会翻闸!

  汛情迅猛,形势严峻。水利部经过反复会商并审慎研究,依据《淮河防御洪水方案》,及时提出了启用濛洼蓄洪区实施分洪的调度意见。

  7月20日8时,国家防总决定启用濛洼蓄洪区分洪。

  8时30分,王家坝闸开闸。霎时间,13个出水孔全部开启,浩浩汤汤的淮河水奔涌而下。

  开闸分洪后,不到两天时间,淮河水位接连下降:29.67米、29.55米、29.49米……到21日18时,王家坝水位已退至29.30米的保证水位,历时42小时的超保证水位过程宣告结束。

  科学治淮: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作用

  曾经,淮河是中国最难治理的河流之一。由于上游落差大,中游地势平缓,下游洪泽湖的地势高于淮河蚌埠段,发生洪水常常无处可泄。

  然而,经过近70年的持续建设,淮河已初步形成由水库、河道堤防、行蓄洪区、湖泊等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在与洪水的抗衡过程中,水利部门已经可以科学调度、沉着应对。

  特别是在防御2003年、2007年淮河洪水中,“拦、泄、蓄、分、行、排”等措施综合运用,充分发挥出了防洪工程的重要作用,实现了对洪水的科学有效防控,保证了重要堤防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行蓄洪区群众无一伤亡,最大限度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

  此次王家坝开闸蓄洪,闸站并非“单打独斗”。说起王家坝闸站,不能不提濛洼蓄洪区。它们共同组成了王家坝水利枢纽,构成了淮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濛洼蓄洪区建于1953年,位于阜南县东南部、淮河中游北岸,总面积180.4平方公里,设计蓄洪水位27.8米,设计蓄洪量7.5亿立方米。

  淮委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1日14时,濛洼蓄洪区接收王家坝闸1.6亿立方米洪水,降低了下游河道水位,有效减轻了王家坝上下游干流堤防的防守压力。

  “分洪后,王家坝最高水位回落明显,成效显著。”水利部水文首席预报员王金星分析,预计随着淮河1号洪水向淮河中下游干流演进,配合相关防洪措施的应用,临淮岗下至鲁台子河段未来两天将相继出峰。

  “濛洼蓄洪区的主动运用,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防控的防洪理念。”淮委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刘国平说。

  刘国平介绍,在目前的淮河洪水防御中,除了王家坝的开闸分洪,安徽省还适时启用了南润段、邱家湖、董峰湖、姜唐湖、上六坊堤和下六坊堤等6处行蓄洪区,“充分体现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

  淮河流域降雨还在继续,国家防总的淮河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仍将持续,防汛远未到终点。21日,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已率工作组到淮委指导洪水防御工作,提出除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外,要科学调度水工程,充分发挥工程防洪减灾效益。

  你有“第1号”,我有“第一闸”。我们有理由相信,科学治淮必定能成功管控洪水,保障淮河安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7月21日

车小磊 王广林 张雪洁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淮河干流王家坝站水位退至保证水位
淮河安徽段启用多个行蓄洪区蓄洪削峰
快讯: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 蒙洼蓄洪区启用
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淮委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II级 进一步加强淮河超警洪水应对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