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一份用科学调度写出的防御答卷
——淮委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纪实
 
分享到:
2019-08-14
 

行洪中的沭河

行洪中的新沭河泄洪闸

行洪中的沂河河道

行洪中的沂河李庄闸

行洪中的沂河刘家道口枢纽

行洪中的嶂山闸

参加水利部防汛视频会商会并汇报淮委台风防御有关工作

  □通讯员 柯锐

  对淮河流域而言,过境而来的超强台风“利奇马”就是一场大考。

  出卷人是最强风力达17级,携海量雨水而来、破坏力巨大的“利奇马”;答卷人则是以守护河湖安澜为己任、保障百姓安宁为使命的淮河水利委员会以及一群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奔波在防汛一线、迸发出防御台风的强大合力的治淮人。

  这场大考的重点圈在了淮河流域的沂沭泗河水系。

  强台来袭 拷问暴雨洪水怎么办

  狂风呼啸,暴雨倾盆,洪水滔天!

  从8月10日到12日,淮河流域自南向北迎来了超强台风“利奇马”的洗礼,地跨江苏、山东两省的沂沭泗河水系成为防御台风的主战场,降雨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十分罕见。短短48个小时内,流域面积8万平方公里的沂沭泗河水系,平均降雨量竟达141.2毫米。其中,临沂以上224毫米,为1953年以来2天最大雨量;大官庄以上203毫米,邳苍区171毫米,新沂河139毫米,南四湖98毫米。

  由于沂沭泗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沂河、沭河、泗运河等主要河流均发源于沂蒙山区,源短流急,上中游洪水陡涨陡落、水势迅猛,暴雨极易引发洪水。仅仅不到一天的时间,沂河、沭河相继发生2019年第1号洪水,新沂河沭阳站发生超警洪水并成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6座大型水库、20余座中型水库及骆马湖相继超过汛限水位,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在临沂站,沂河自10日22时起涨,次日16时出现洪峰,18个小时内,流量由970立方米每秒涨至7300立方米每秒,水位直接上涨3.66米;在重沟站,沭河自10日20时起涨,次日19时出现洪峰,23个小时内,流量由72.5立方米每秒涨至2720立方米每秒,水位直接上涨4.07米。洪水来得急、来得猛!

  大量洪水倾泻而下,奔向河势平缓的下游地区,一时间,河道洪水暴涨,防守压力陡增。整个沂沭泗工程体系都全力运转起来,依靠整体的防洪力量抵御着洪水侵袭。

  冒雨驱车前往防台风的第一线,从沂河刘家道口枢纽出发,顺着沂河河道走到彭道口闸,再到沭河大官庄枢纽、人民胜利堰闸,再到骆马湖嶂山闸……沿途望去,水势浩荡、波涛汹涌;一路走过,堤防安然、固若金汤;每到一处,闸坝耸立、启闭有序。

  这场暴风骤雨,雨势虽猛,水情虽急,但有治淮工程的坚强后盾和预测预报的神机妙算,通过科学调度,洪水在可控的状态下安全下泄。

  会商响应 扛起台风防御责任来

  洪水可控,离不开淮委的责任担当。

  在“利奇马”形成之初,淮委就密切关注其发展趋势,主动扛起淮河流域台风防御的重任。8月7日,当“利奇马”还远在千里之外时,来自淮委防汛、气象、水情等部门的专家就齐聚一堂,展开“会诊”,研判台风对淮河流域可能造成的影响,会商雨情水情,确定防御举措。

  此后,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委主任肖幼,淮河防总秘书长、淮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汪斌多次主持会商,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先后与水利部鄂竟平部长、叶建春副部长视频连线,汇报淮河流域防御台风情况及淮委开展的重点工作,落实水利部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安排部署应对防范措施。

  随着“利奇马”的步步逼近,淮委各部门单位分工协作、恪尽职守、严阵以待,加强应急响应与预警预报,积极应对台风。

  ——8月9日13时,淮委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10日22时提升至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8月9日11时,淮委沂沭泗局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9日20时,提升至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11日15时,再次提升至水旱灾害防御Ⅱ级应急响应。

  ——8月11日,淮委水文局先后发布洪水蓝色预警、黄色预警及“沂河2019年第1号洪水”和“沭河2019年第1号洪水”信息,及时向社会公众告知洪水及洪峰信息。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台风形势,淮委还统筹协调江苏、山东两省水利厅积极做好强降雨防范和防汛防台风工作,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水利工程调度、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堤防巡查防守和抢险、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具体部署防范措施。同时派出2个工作组赶赴防汛一线,协助指导沂沭泗地区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科学调度 答出洪水安排的合理方案

  沂沭泗河水系极为复杂,主要河流中下游彼此间互联互通,水利工程密布,控制枢纽众多,防洪调度压力大、任务重、难度高。面对“利奇马”带来的暴雨洪水考验,如何科学调度防洪工程,合理安排洪水出路,确保沂沭泗河洪水安全下泄——检验着淮委的智慧与行动。

  面对考验,淮委迎难而上,给出了一份科学调度洪水的合理方案。

  遵循“沂沭河洪水尽可能东调,预留骆马湖部分蓄洪容积和新沂河部分行洪能力接纳南四湖及邳苍地区洪水”的调度总体安排,采取控、泄、分、蓄等综合措施,通过东调南下防洪工程的联合调度,让洪水在各条河道和湖泊之间合理分泄、调蓄和错峰,借助防洪工程体系整体力量应对洪水。

  按照调度方案,沂沭泗局及基层闸站管所都行动起来,职工们坚守一线、栉风沐雨、不辞辛劳,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上级调度指令,让洪水有序行进,确保沂沭泗地区安澜。

  早在“利奇马”刚刚升级为强热带风暴级的8月6日,就先后调度开启了沂河刘家道口闸、沭河人民胜利堰闸、骆马湖嶂山闸,提前预泄,让沂河、沭河、骆马湖等主要河流湖泊保持低水位运行,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洪水来临后,通过调度,让沂河洪水利用彭道口闸尽量东调入沭河,其余通过刘家道口闸下泄南下;让沭河洪水经人民胜利堰闸控泄后,通过新沭河闸东调入海,减小南下洪水泄量,缓解骆马湖、新沂河行洪压力。11日,沂河、沭河洪水洪峰顺利通过临沂站和重沟站。

  开启嶂山闸、皂河闸、宿迁闸等敞泄骆马湖洪水,尽快为南下洪水腾出库容。11日,嶂山闸最大下泄流量达到5020立方米每秒,为1974年来最大泄洪流量,有效控制骆马湖水位快速上涨。

  12日凌晨,当新沂河水位上涨迅猛、逼近保证水位时,又两次压减嶂山闸下泄流量,实施反控制,同时关闭沭河人民胜利堰闸,压减沂河刘家道口闸泄量,有效缓解新沂河水位上涨趋势,为沭河及区间支流洪水通过新沂河下泄提供宝贵时间,待新沂河水位回落后再次逐步加大嶂山闸泄量,保证洪水下泄科学、合理、安全。

  当前,“利奇马”已经离开了淮河流域,但洪水仍未退去,防御工作仍在继续,大家仍精神紧绷、毫不松懈。今天,淮委用科学调度交出了一份防御洪水的答卷,未来他们还将秉承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9年8月14日

柯锐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委:把效果导向作为衡量调查研究的重要标尺
织紧防汛安全网 打好备汛组合拳
淮委以高质量读书班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数字孪生开启淮河流域防汛备汛新模式
淮河流域拟建27个幸福河湖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