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淮 河
 
 
 
王家坝前静悄悄--淮河2015年第1号洪水洪峰见闻
 
分享到:
2015-07-03

  一边是浊浪滚滚缓慢上涨的河水,一边是蓄洪区内牵肠挂肚的百姓。横亘在两者之间的是已处于警戒水位之上的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在淮河2015年第1号洪水来临前,记者来到这里。

  王家坝闸地理位置特殊,地处河南、安徽两省交界,又是淮河、洪河、白露河三河的交汇点。当淮河遭遇大洪水时,通过它向濛洼蓄洪区分洪可以有效削减淮河洪峰,减轻淮河中游压力,被称为淮河防汛的"晴雨表"、淮河灾情的"风向标"。自1953年建闸以来的12个洪水年份里,濛洼蓄洪区共12年15次滞蓄洪水,蓄洪区内近16万人、17.6万亩耕地反复化为一片汪洋。

  通往王家坝闸的路上,往日翠绿的田野成了一片泽国。6月23日以来,受降雨影响,淮河干流王家坝水文站水位迅速上涨,6月29日达到警戒水位,且水位仍在继续上涨。在闸前,记者遇到家住附近前来洗菜的李大爷。

  "雨下了这么多天,生活有没有困难?"

  "生活没啥困难,就是庄稼要减产不少,一下地,水都陷到小腿深。"

  "水又涨起来了,担心不担心?"

  "俺这儿年年发水,只不过有大有小。水大了这不有大闸嘛,开闸俺们就都搬庄台上了,不像过去住帐篷,人难受。"

  记者采访时看到,村庄内安定平静,三四位农妇在闲话家常,孩子们在街道上嬉戏打闹,几位老人在剥着毛豆。出了村庄,距离王家坝闸不远的大堤上,处处严阵以待。村民巡堤队不时挑开水草、斩断草茎,观察堤坝外侧有无漩涡、塌方,内侧有无清水流出。"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巡堤查险,一旦发现异常,迅速处理,确保安全度汛。"巡堤人员介绍说。

  雨,仍在时断时续地下着。

  每一次洪水的来临,都是对防汛抗洪能力的全面检验。2003年淮河大水后实施的濛洼蓄洪区新建保庄圩、庄台及移民迁建工程,与濛洼蓄洪区堤防和王家坝进洪闸、曹台孜退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共同构成了坚固的防洪体系。同时,流域内19项治淮骨干工程完工,将淮河中游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升至100年一遇。针对淮河汛情,通过流域上下联动,依靠现代化的指挥系统,合理控制河道、湖泊、水库水位,把确定开闸蓄洪和拦蓄洪水数量的盲目性降到最低,真正将"控制洪水"转变为"洪水管理"。

  面对今年已经超过警戒水位的河水,"三天雨一下,心里就害怕"的思想顾虑已消除,每逢大汛来临东挪西搬的状况已不再有,这是多年来治淮所取得的效益,也是科学抗洪所展现的成果。

  6月30日15时12分,淮河防总宣布淮河2015年第1号洪水洪峰顺利通过王家坝。尽管这里"风平浪静",但"七下八上"的主汛期,这里也许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由于目前淮河超过警戒水位的河段从王家坝站延伸到了正阳关站,淮河主要河段仍在高水位下运行,超警戒水位洪水仍然考验着淮河岸边的水利人。

  来源:中国水利报二版 2015年7月3日

唐伟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淮委开展水法规和节水知识系列公益宣传活动
淮委召开直属机关2018年党的工作会议
淮河水利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一次预算执行协调例会
肖幼率组赴山东、江苏两省开展汛前检查
淮委开展安徽省最严格水土保持监管调研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