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救急”南四湖——淮委组织实施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纪事
 
分享到:
2014-08-28
 

  □本报记者 杜红志

  8月24日16时10分,随着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蔺家坝泵站两台机组的同时关闭,从长江引水入南四湖下级湖的生态应急调水工作圆满完成。8069万立方米长江水长途“跋涉”,注入了饥渴的南四湖。此时的南四湖,几十万亩荷花摇曳着花枝,一群群鹭鸟在湖区悠然展翅。曾被干旱困扰的湖区群众,绽开了笑颜,深情地把目光投向波光起伏的湖面。

  湖区养殖户陈鲁生带着工人在抓紧整理网箱:“如果没有国家紧急调水,真不知道今年该怎么过。”陈鲁生在湖区养殖水产,投入几十万元。“前段水位急跌,只得把还没长成的鱼和螃蟹捞出去卖,怕最后湖干没水了都死在这里。”他用手在腰间比画着,“湖水大概涨了有50公分,再也不用担心会死鱼了。”

  顺通航运由驳船组成满载货物的船队,拉响汽笛驶离湖区沿京杭运河往苏北驶去。船长孙浩说:“旱情严重时,航运受影响严重,船载货量大大减少,现在又可以满载出航了。”

  如今,生机重现南四湖。 

  科学决策 “解渴”南四湖区

  2014年,山东、江苏两省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旱情,地处两省交界处的南四湖水位持续下降,6月12日,南四湖下级湖水位降至死水位;7月14日,降至最低生态水位(31.05米)以下;7月26日,最低水位为30.77米,低于最低生态水位0.28米。

  严重的干旱造成湖区渔业损失巨大,航运严重受阻。山东受严重影响的鱼塘多达55万亩,其中干涸绝产鱼塘达10余万亩之多;内湖航道影响里程140公里,部分航段造成大量船舶搁浅和停航;特别是南四湖下级湖北部水域露出湖底,平均水深不足0.5米,高温水浅,水质持续恶化,严重破坏了鱼类、虾蟹、水草等生物的生存环境,湖区面临着严重的生态危机。

  急湖区之所急,想湖区之所想。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会商会,研究部署水量调度工作。淮河防总也在争分夺秒采取紧急措施遏制湖区生态恶化。6月中旬,淮委沂沭泗局开始要求严格控制取用水规模,并加强沿湖周边取水工程的巡查和监管;7月15日,淮委水文局发布南四湖枯水橙色预警,提醒有关部门密切关注旱情发展;7月17日,淮委要求加强南四湖现有水源管理,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面对南四湖地区严峻的旱情,淮委主任钱敏、副主任汪斌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分析旱情发展形势,研究制定生态补水方案,积极与苏鲁两省沟通,商讨对策,共同维护南四湖生态安全。7月31日至8月2日,国家防总、淮河防总工作组赴山东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8月1日,国家防总紧急召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淮河防总、山东省和江苏省防指等单位的负责人,决定自8月5日起通过南水北调东线从长江向南四湖实施生态应急调水,并组织制订了2014年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方案,要求淮河防总加强应急调水的统一调度和监督管理,组织协调两省共同做好应急调水工作。8月4日,淮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实施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工作。

  8月5日,伴随着蔺家坝泵站开机抽水的轰鸣,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正式启动。

  全面动员 确保调水效果

  这是继2002年淮委成功实施南四湖生态应急补水后的又一次调水行动。

  新的调水方案确定后,淮委各部门迅速投入到紧张的调水工作中。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从8月4日起,对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布设的18个断面进行取样监测。在调水前夜,所有监测人员、设备全部到达蔺家坝泵站南四湖下级湖入口,并将移动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分析移动实验室等调试完成,现场对水质进行监测控制。

  淮委水文部门联合山东、江苏两省水文局,制定了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计量技术方案,并新设了蔺家坝泵站水文监测断面,实测进入下级湖的调水水量,同步加密了微山水位站、韩庄枢纽和蔺家坝闸的水文监测。淮委沂沭泗局对南四湖下级湖现场用水进行管理、监督巡查。南四湖局落实专人对沿湖所有取用水口逐一进行巡查,并要求下级湖各单位停止取用南四湖湖水,确保生态应急调水效果。

  与此同时,治淮水利工程也为生态应急调水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和保障。

  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正是利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的调水龙头至蔺家坝站入南四湖下级湖,全长404公里,经过9个梯级泵站提水,长江水需沿调水线路爬高35米,才能进入南四湖。

  调水龙头江都抽水站是为补充淮河下游灌溉水源,扩大里下河地区的排涝能力而修建的。其最大的功能是进行“江水北调”,达到“控扼江淮,治淮排涝”的目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就是利用江水北调工程扩大规模并向北延伸,这也大大加快了东线工程的尽早投入使用。 

  此次南四湖生态应急调水的成功,是国家防总、水利部和苏鲁两省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淮委发挥流域机构统一协调和监督职能的生动实践。应急调水工作的胜利完成,将鼓舞淮委在日后的防汛抗旱工作中发挥更为重要的纽带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8月28日

杜红志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淮委全力应对沂沭泗流域强降雨
淮委加强节水宣传教育
淮委:把效果导向作为衡量调查研究的重要标尺
织紧防汛安全网 打好备汛组合拳
淮委以高质量读书班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