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委积极开展流域水生态监测工作

2016-08-30

  中国水利网站8月30日讯(记者 陈磊)为扎实落实水利部关于水生态修复与保护和水生态监测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六河五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和《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编制工作,海委围绕有效保护水资源与水生态系统这条主线,积极开展流域水生态监测工作。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决策,并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水利部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把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前提和技术支撑,海委将水生态监测作为常规工作,整合有效资源,主要开展了海河流域重要河湖健康评估、重要水源地水生态监测以及水生态(藻类)应急监测。2016年,重点开展了“五湖”(白洋淀、衡水湖、七里海、北大港和南大港)水生态监测,监测内容包括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以及水体基本理化参数。其中,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每月监测一次,底栖动物分别在枯水期和丰水期各监测一次,并对水生态状况进行评价。

  通过水生态监测工作,海委基本掌握了流域主要河湖的水生态环境状况,为流域水生态修复和保护提供了依据。下一步,海委将探索多种手段加强水生态调查、监测和评价,进一步掌握监测区域水生态现状基础资料和基本信息,为海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30日

陈磊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海委举办2016年第三期青年科技讲座
海河工会深入基层慰问防汛一线干部职工
超“96·8”洪水直扑京畿重地,海河流域何以泰然防守?
科学调度——洪峰叠加险情急 错峰错时保安全
蓄滞洪区——预警转移效率高 分区滞洪零伤亡
京津冀协同——雨水情信息共享 上下游联手治水
水库群联调——延时下泄大洪水 下游行洪减压力
监测预报——巧抓低潮位泄水 大战多方面困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