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委积极推进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

2015-08-25

  中国水利网站8月25日讯 (记者 陈泓亮) 海河流域水资源紧缺,供需矛盾突出,水资源管理任务艰巨。面对水资源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近期,海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开拓思路,强化措施,全力推进流域水资源管理、节约和保护等工作,为流域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基础支撑。

  强化基础工作,推进“三条红线”管理。今年以来,海委以基础工作为抓手,先后组织开展了海河流域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指标核定,海河流域农业节水技术评估,北京市用水定额评估,漳河水量分配方案及其组织实施管理后评估,漳河流域水权交易平台建设框架制订,清漳河水量调度总体方案编制等工作。为推动工作开展,海委积极抓好工作大纲编制及审查等环节工作,并多次召开工作督导协调会,研究问题,推进工作。同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积极推进了流域水权制度建设、节水、水资源调度等方面的工作。

  编制分水方案,强化用水总量控制。2010年以来,海委先后组织开展了拒马河等九条跨省河流水量分配工作。为加快工作进度,海委多次召开主任专题办公会及督导协调会,研究梳理存在问题,部署推进有关工作,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目前,拒马河、蓟运河、清漳河和浊漳河等第一批四条河流的分水方案已进入部级协调阶段,第二批河流中滹沱河、北运河和滦河分水方案已开始征求省区市意见,卫河、潮白河已完成初步成果。

  提高监控能力,推进水资源管理考核。2012年以来,海委组织开展了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海委部分)的建设工作。经过精心组织,该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根据该项目,海委将进一步加强对70余个省界水量断面和70个省界水质断面的水量水质监测工作,实现上述断面监测成果与水利部和相关省份的共享,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海委将继续积极按照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和水利部的工作部署,努力克服流域水资源紧缺和水资源管理工作难点多、难度大等困难,以强化水资源管理基础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流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落实。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25日

陈泓亮
见习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海委开展天津市京津风沙源治理水保项目核查工作
水利部水资源司到海委调研指导跨省河流水量分配工作
京津冀协同发展六河五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编制工作启动
山东鄄城黄河供水处及时抢修雨毁工程
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举办《黄河防汛与抢险技术》专题讲座
海委举行防汛会商应对强降雨过程
海委检查指导滦河、北三河防汛工作
海委启动黄色应急响应 全力防范流域强降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