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海委两项国家水资源保护项目进展顺利
 
分享到:
2014-07-28
 

  中国水利网站7月28日(记者 李伯)目前,由海委组织实施的“饮用水源保护生态修复成套关键技术合作研究”和“蓟运河中上游污染防治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等两项国家水资源保护项目的野外示范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果,为后续开展科学实验,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工作任务打下了基础。

  “饮用水源保护生态修复成套关键技术合作研究”是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也是中法海河流域水资源综合管理合作项目重要内容之一。该项目由海委海河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牵头,天津市水科院、河北省水科院、天津大学和天津农学院等单位参与实施。目前,课题组在营养盐控制技术、生态修复技术、生物监测预警技术、蓝藻控制和处置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初步建成了野外实验小基地,开展了实验室研究,并已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初步研究成果的专利申请。下阶段,海委将在野外和实验室开展大量观测实验,获取并分析相关监测数据,形成成套饮用水源保护生态修复关键技术。

  “十二五”水专项“蓟运河中上游污染防治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是“海河北系(天津段)河流水质改善集成技术与综合示范”项目子课题之一。海委承担该子课题任务,主要包括稳定塘、砂石滤坝、人工浮床和人工湿地等水体物理生态净化技术研究。目前,项目已在滦河入库口车河口村初步建成稳定塘和人工湿地示范工程,稳定塘水面人工浮床和湿地植物生长情况良好。下一步,研究人员将在示范区开展水质净化实验研究条件探索和研究,开发适合滦河流域气候水文条件下的水质生态治理技术。

  两个项目野外示范工程的有序实施,为下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实验工作提供了保障。项目完成后,相关示范工程将成为海委重要的科学研究实验基地,可为海河流域水质生态治理提供第一手的基础实验数据,为推进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7月28日

  

李伯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海河防总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海委直属水利工程害堤动物应急整治工作完成
海委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东线北延工程水量调度工作
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具备应急过水条件
国家防总、水利部检查海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