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海委评出2011年10件大事

2012-02-09

  中国水利网站讯(记者 李伯)2011年,海委将学习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水利部的部署和要求,持续深入学习,紧密结合流域和海委实际,研究制定并全面实施《海委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任务分工实施意见》,统筹做好防汛抗旱供水,全力推进流域水利建设,积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全面保障事业协调发展,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日前,为总结成绩,增强信心,振奋精神,迎接挑战,海委评选出“2011年10件大事”。

  一、印发实施《海委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任务分工实施意见》

  把学习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研究制定了《海委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任务分工实施意见》,提出了包括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民生水利、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行业能力建设、水利改革与管理等5个方面共115项具体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

  二、圆满完成2011年度向北京应急调水和引黄济津、引黄入冀应急调水任务

  为保证北京市供水安全,精心组织实施了2011年度河北四库向北京应急调水和密云水库上游河北向北京集中输水工作,完成向北京输水3.5亿立方米。为保障2013年东亚运动会顺利召开和白洋淀等湿地生态安全,及时高效组织实施了2011年度引黄济津、引黄入冀应急调水,共调水13亿立方米。

  三、协调落实“三条红线”取得阶段成果

  把严格落实“三条红线”作为加强流域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抓手,提出了流域2015年、2020年、2030年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水功能区达标率指标以及2015年用水效率控制指标成果,进行多次艰苦协调,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规划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编制完成流域水利改革发展规划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和流域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积极推进流域综合规划、北运河干流综合治理规划审批,蓄滞洪区建设与管理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即将由水利部正式印发实施,各专业专项规划编制进展顺利。

  五、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建设取得新成效

  不断深化水管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水利工程精细化与现代化管理,海河下游局独流减河进洪闸管理处、漳卫南运河清河河务局通过水利部组织的验收,迈入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行列。

  六、科研成果再获大禹奖一等奖

  由海委与中国水科院共同完成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海河流域水循环多维临界整体调控阈值与模式”荣获2011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海委首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大禹奖一等奖。

  七、流域主要支流、重要断面洪水预报系统建设取得重要成果

  经过两年不断完善,流域主要支流、重要断面洪水预报系统建设取得重要成果,预报断面由88个增加到306个,覆盖了流域重要干流及主要支流区域,全部实现了洪水实时预报和预警,中小河流预报调度能力全面提升,防洪保障能力大为增强。

  八、雨洪资源利用取得实践突破

  抓住汛期发生多次强降雨的有利时机,在有效应对的同时,科学调度引滦工程,转化利用滦河洪水资源1.5亿立方米,实现了雨洪资源利用的实践突破,创造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九、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等改革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积极稳妥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深入规范了事企管理,事业、企业单位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十、海委工作平台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海委工作平台建设依据水利部批复的主要职责,在梳理细化基础上拆分成具体工作项目,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内容、程序、标准、要求和工作机制,包括委级工作平台、重要业务工作平台和综合管理工作平台三大部分,历时两年建成。同时对建委以来颁布施行的444项规章制度进行了首次集中梳理和清理。海委工作平台是我委规范化管理的一项重大成果,为提高海委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2月9日

李伯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