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江委水文三峡局:连续12年开展三峡水库生态调度试验监测
 
分享到:
2022-06-04
 

 

 

  中国水利网站讯 (通讯员 张雅)6月3日,长江三峡水文测量船迎着破晓第一缕曙光启航,开展一场三峡水库针对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自然繁殖试验性生态调度效果水文要素监测。今年是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三峡局开展三峡水库生态调度试验水文要素监测的第12年。

  四大家鱼是适应长江中下游江湖复合生态系统的典型物种,其自然繁殖离不开特定的水文条件,比如,需要持续的涨水过程、一定的水流流速、20摄氏度以上的水温等条件。四大家鱼的自然生存动态,是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表征。生态调度是通过逐步增加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人工模拟河流自然涨水过程,促进水库下游河段产漂流性卵,促使鱼类自然产卵繁殖实现的。多年研究表明,生态调度试验可以极大促进四大家鱼的自然繁殖,生态效果明显。

  根据长江委组织跨部门联合会商部署三峡水库生态调度试验要求,长江委水文三峡局密切关注上游雨情、水情及监测河段的水温等水文条件,发挥在水文监测和科研方面的优势,投入大量先进仪器,实施对长江宜昌水文断面下游长约12公里的7个测区,进行为期6天的水文监测,为调度效果分析评价和数学模型验证计算提供基础资料依据,为合力促进长江水域生态功能持续改善奠定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6月4日

张雅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长江委完成湖南省、重庆市和四川省2021年度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现场复核
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开展引汉济渭工程水资源调度工作调研
长江水利委员会印发智慧长江建设顶层设计
长江水利委员会贯彻落实水利部深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水利工作座谈会精神
长江委水文局长江口潮位预报系统正式上线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