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江水利委员会中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益阳分局开展起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分享到:
2022-04-08
 

  □通讯员 潘畅

  精心部署准备

  长江水利委员会中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益阳分局积极响应关于加强应急监测能力的指示,根据水文应急监测方案,在查勘演练现场后编制了《益阳分局水文应急监测演练方案》,并组织全体参演人员学习,经研讨后做到科学制定监测方式、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仪器设备配置齐全、物资后勤保障充分、宣传安全措施到位。4月2日,益阳分局在美丽的资水河畔完成了一场对超标洪水分洪溃口的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迅速有序行动

  上午八点十五分,益阳分局下令启动应急监测演练方案,参演人员依照即定部署,迅速装运各类仪器设备、物资上车,十五分钟内完成紧急集齐。八点三十分,应急监测队伍准时奔赴演现场。

  到达了演练现场后,全体人员装卸仪器设备,布置演练现场。在紧张有序的完成了演练准备工作,队伍集合后,分局负责人宣布演练开始,各组分别展开测验工作。

  从容精准监测

  本次演练模拟洞庭湖发生超标准洪水,湖区某干堤溃口,受防汛指挥部命令,益阳分局紧急前往开展水文应急监测。本次演练科目有溃口上下游水位观测、溃口流量测验、溃口口门宽度及流速观测、溃垸水质实时监测等。演练仪器设备有GPS、ADCP、无人船、无人机、全站仪、测深仪、皮划艇等。在织统一指令下,各组同时开展观测,观测成果迅速报告至水情报汛组,水情报汛组收报后立刻进行合理性分析计算并报出,随后开展溃口流量演变、溃垸水位演变分析。

  全体人员将此次演练当成实战,服从指挥、积极主动、配合默契、精准测验,快速准确的完成了各项监测任务。

  负责下游断面的组员在岸上遥控无人船,使用瑞江走航式ADCP测流量,无人船疾驰而过,测定结果准确,测量方式快捷安全;

  水质监测组在垸内采集水样并进行现场参数测定,第一时间掌握水质基本状况;

  水情报汛组接收前方发来的实测数据,迅速进行合理性分析计算,通过报汛设备将实测成果及时传输到指定接收部门。

  精益求精总结

  整个演练过程有序、完整,演练完成后,参演人员聚在一起,交流心得,分析总结,对进一步完善《益阳分局水文应急监测方案》提供建议。

  练兵只为用兵时

  益阳分局通过本次演练,检验了应急监测方案的可操作性,提升了应急监测能力,提高应对风险意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应急演练就像部队练兵一样,只有在“练兵”时认真、严谨,反应迅速、测报准确,才能在出现汛情险情时临危不乱,迅速启动应急监测,及时、科学、准确的提供水文水质监测预报信息,为防汛调度提供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2年4月8日

潘畅
责任编辑:邓婉颖
相关新闻
 
长江委赴云南省水利厅调研推动滇中引水工程受水区节水考核试点工作
长江委强化流域水库群消落带动态调度
长江水利委员会完成湖北省2021年度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现场复核
《现代水文监测技术》(英文版)将在全球推广
长江委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护水系列宣传活动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