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国庆节战秋汛】长江委水文上游局全力应对嘉陵江2021年第3号洪水
 
分享到:
2021-10-06
 
官学文看望慰问预报员,检查指导洪水应对工作  (闫龙增
张世明带班指导水文预报  (王晓凤
深夜挑灯坚守防汛测报岗位  (秦永
深夜挑灯坚守防汛测报岗位 秦永
深夜挑灯坚守防汛测报岗位  (杨秀川

  中国水利网站讯 国庆长假尚未结束,长江上游新一轮较大秋汛汹涌“来袭”。受强降雨影响,嘉陵江干流及其支流涪江发生较大洪水。

  10月5日17时,涪江小河坝水文站水位涨至238.34米,流量8440立方米每秒。根据《长江干流石鼓至寸滩江段和流域重要跨省支流洪水编号规定》,达到嘉陵江洪水编号标准。

  预计嘉陵江干流武胜水文站即将发生超保证洪水,北碚水文站将发生超警戒洪水,洪峰量级为3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10月5日17时正式发布:“嘉陵江2021年第3号洪水”在涪江、嘉陵江干流形成。

  根据上游局水文预报,预计最近两天,武胜水文站水位变幅9~11米,北碚水文站水位变幅15~17米,寸滩水文站水位变幅8~10米。5日21时,嘉陵江武胜水文站水位距警戒3.41米,涪江小河坝水文站水位超警戒1.22米,北碚水文站水位距警戒4.50米。

  洪水就是命令,防汛就是天职。5日上午,长江委水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官学文到上游局水情预报室,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检查指导洪水预报工作,向大家国庆长假坚守防汛工作岗位,科学、准确、高效开展水文预报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详细了解洪水成因和实时水雨情,分析研判洪水形势。他勉励预报员认真贯彻水文局防汛工作部署,持续发扬善打洪水硬仗的一贯优良作风,加强值班值守,密切会商联系,严密关注水雨情态势和水利工程调度情况,滚动开展水文预报,精益求精分析计算,及时发布预报信息,为各级各方安全应对嘉陵江2021年第3号洪水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上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世明第一时间来到水情预报室带班,指导水文预报并调度指挥全局防汛测报工作。他指出,今年长江上游连续发生较大秋汛,防汛测报形势较为特殊、严峻和复杂,值得高度警惕。特别是嘉陵江2021年第3号洪水,发生在国庆长假期间,部分江段和站点发生今年入汛最大洪水,情况较为少见,防汛测报面临一场新的“硬考”。全局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完善方案预案,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防汛测报责任、制度和纪律,一手防范“黑天鹅”,一手防范“灰犀牛”,从最不利的因素和情况,考虑和应对各种问题,始终如履薄冰,始终战战兢兢,千方百计确保安全度汛和稳定发展。

  当天,上游局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举行了防汛视频会商会议,汇报了水雨情现状和洪水变化趋势。截至目前,上游局已向重庆市水利局提出嘉陵江草街电站水库调度建议2份,以及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建议1份。

  夜色深深,灯火阑珊,洪流滚滚。上游局内外业干部职工正挑灯奋战,昼夜坚守,科学预报,准确监测,全力应对嘉陵江2021年第3号洪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10月6日

见习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长江委:推进构建数字孪生长江
长江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进入实用阶段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长江流域水土保持公告(2020年)》
构建流域涉水事务综合管理体制机制
科学调度的长江智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