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水利部组织开展2021年长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
 
分享到:
2021-06-10
 

  中国水利网站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建设安澜长江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强化“四预”措施,做好2021年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水利部于6月9日组织开展了2021年长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水利部出席演练并指挥调度,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主任马建华主持演练。

  本次防洪调度演练以汉江“83·10”洪水为背景,结合汉江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现状,重点选取了1983年10月3日、5日作为调度演练时间节点,充分演练了汉江“83·10”洪水调度过程中涉及的汉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联合调度、中下游河道堤防防守、蓄滞洪区和分洪民垸分蓄洪运用等关键决策过程,起到了预报调度实战练兵的作用,检验了汉江流域水库群、分蓄洪措施联合调度运用的协同效果,真正达到了检验方案、查找问题、锻炼队伍、提高防洪调度和决策指挥能力的目的。

  刘伟平充分肯定了演练取得的成效,指出本次演练突出典型洪水、贴近防汛实战、强化协同配合、防御效果良好。要求参演各方继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认真梳理总结演练中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方案预案和工作措施。

  刘伟平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极端重要。各地、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和李国英部长讲话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安全底线。

  刘伟平要求,流域上下团结协作、狠抓落实,奋力夺取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全面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一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践行职责使命;二要坚持防范未然,做实做细各项准备;三要强化“四预”措施,坚决保障人员安全;四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工程调度监管;五要强化协调配合,团结治水协同防灾。

  马建华表示,长江委将在水利部的坚强领导下,与流域各省一道,坚持底线思维、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作配合,全力做好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防洪安全保障。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长江委,陕西、湖北、河南、四川、重庆、湖南、江西、安徽等省(市)水利厅(局)负责同志通过异地视频会商系统参加演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委:推进构建数字孪生长江
长江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进入实用阶段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长江流域水土保持公告(2020年)》
构建流域涉水事务综合管理体制机制
科学调度的长江智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