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分享到:
2021-02-02
 

  中国水利网站讯 2月1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以来治江兴委工作,分析形势、明晰思路,谋划“十四五”工作举措和2021年重点任务。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出席会议并作题为《谋划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 全面开创治江兴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讲话。马建华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团结拼搏、真抓实干,在新的起点,奋力开创治江兴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甲均主持会议。委领导金兴平、杨谦、吴道喜、仲志余、任红梅,长江工会主席徐德毅出席会议。

  马建华在讲话中全面回顾2020年治江工作。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为特殊的一年,长江水利委员会遭遇了极其严峻的挑战。在水利部坚强领导下,全委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战疫情保平安,战洪水保安澜,战危机保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来之不易的显著成效: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防汛抗洪取得全面胜利,水利前期取得新进展,行业监管取得新成效,水资源管控显著增强,水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加力,依法治江深入推进,科技支撑不断增强,委内改革不断深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委文明创建成果丰硕。

  马建华回顾了“十三五”期间长江水利委员会主要工作成绩和经验。五年来,长江水利委员会强化政治担当,共抓长江大保护实践不断深入;加强顶层设计,流域规划体系日臻完善;着力补齐短板,防洪减灾能力稳步提升;坚持系统治理,水资源管控能力全面提高;直面河湖问题,行业监管成效日趋显现;深化改革创新,治江支撑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狠抓从严治党,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马建华要求,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科学谋划“十四五”治江兴委工作。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贯彻全国水利会议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十四五”治江兴委面临的新形势,把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守护底线,把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上限,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控制红线,科学谋划治江事业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改革发展的举措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江河湖泊保护监管体系,全面实施长江水利委员会新时期发展战略,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支撑保障。

  马建华强调,要深刻认识水利改革发展形势变化。一是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必须全面提升流域治理与保护水平;二是必须全面推进水利发展方式转变;三是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贯彻《长江保护法》,必须全面增强水利支撑与保障能力;四是加强流域管理,推动治江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马建华强调,要不断加快流域治理保护体系提档升级,全面实施长江水利委员会新时期发展战略。准确把握新时期治江工作定位,紧紧围绕安澜、绿色、和谐、美丽长江建设的总目标,以提升长江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为主线,逐步完善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与新发展理念相协调、与新发展格局相配套的防洪减灾、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综合管理体系。坚持政治建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经济兴委,稳固发展基础支撑;坚持科技立委,增强创新发展优势;坚持人才强委,打造强劲智力引擎;坚持文化塑委,厚植强大精神力量。

  马建华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二是加强规划和水利前期工作;三是严格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四是抓好河湖岸线管护;五是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六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七是严格依法治江管水;八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九是深化委内改革发展;十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胡甲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扎实做好工作。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和工作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将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深化补短板强监管,加快改革发展;要改进作风,主动担当,发扬优良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团结协作。胡甲均还就春节前后有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宣读了委年度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文件,通报了2020年度长江水利委员会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情况,观看了2020年度工作专题片,12个部门和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

  委老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委副总工、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纪检组负责人、在汉委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委机关各部门、委纪检组、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青年职工代表、2020年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职工代表,机关各部门、水政监察总队有关工作人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1年2月2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委:推进构建数字孪生长江
长江砂石采运管理单信息平台进入实用阶段
长江水利委员会发布《长江流域水土保持公告(2020年)》
构建流域涉水事务综合管理体制机制
科学调度的长江智慧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