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江委水文局:高水准测报演练 迎战超标准洪水
 
分享到:
2020-06-14

无人机安装测流仪器

无人机投放电子浮标

现场测定水质

遥控无人机测流

应急接测水位

  中国水利网站6月14日讯(特约记者 张伟革)6月14日,在长江防汛形势日趋紧张之时,长江委水文局在三峡大坝、葛洲坝工程两坝间的黄陵庙水文站测验河段开展超标准洪水防御应急测报演练。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程海云、党组书记陈敏现场指挥,以水文三峡局职工为主体的20多名水文测报人员参加演练。

  根据水利部要求,鉴于对今年有可能发生大洪水的预测,必须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准备。为应对长江上游超标准洪水险情,及时准确地实施超标准洪水及其诱发的水污染事件水文测报,有效应对洪水灾害领域“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长江委水文局决定开展本次长江上游超标准洪水及诱发水污染水文应急测报应急演练。

  在2个多小时的实操演练中,参演人员按照应急测报演练现场指挥部下达的命令,模拟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超100000立方米每秒洪水及其诱发水污染实况,利用无人机、电波流速仪、视觉测流系统、电子浮标、侧扫雷达等多类非接触式高新技术快速监测超标洪水流量,采用人工和全国产化移动水质自动监测站快速监测水体环境质量,同时还进行了超标洪水预测预报及水情分析和信息展示、现场实时播报、网络通信保障等项目演练。同时他们还采用视频技术在全江水文开展了大规模的远程技术培训,参训人员达数百人。根据宜昌市疫情防控实际,演练现场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

  本次演练投入7架无人机和侧扫雷达、ADCP等25台套高新仪器设备,水、陆、空“三位一体”监测技术标准高,快速响应、协同作战、随机应变应急测报要求高,演的真练的实,不仅检验了长江水文测高洪、迎大汛的实战能力和应急技术、物资储备的可靠性有效性,而且进一步锻炼了队伍、完善了应急监测体系,提升了水文应急测报高效处置突发公共水事件的能力,为战胜今年可能出现的超标准洪水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江委防御局、三峡集团流域枢纽运行管理中心、三峡梯调中心,以及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宜昌市应急管理局、宜昌市水文局等单位的多名领导和专家应邀到演练现场观摩交流,观摩嘉宾充分肯定了演练效果,并就即将到来的主汛期相互配合加强防汛工作开展交流。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6月14日

张伟革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流域持续强降雨 长江水利委员会会商部署应对防范工作
长江委赴四川省凉山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暗访和水利改革发展调研
长江委会商部署流域近期连续性降雨过程防御工作
长江委开展长江干流河道采砂管理暗访巡查
水利部 公安部 交通运输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