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携手共谋新发展
——长江委2017年工作会议侧记
 
分享到:
2017-01-19

  □记者 陈松平

  冬日煦暖,微风拂面。1月17日,沿着会议中心的台阶拾级而上,出席长江委2017年工作会议的代表们步履坚定、意气风发。他们从大江南北汇聚而来,内心涌动着回顾去年成就的喜悦,迸发着展望新年发展的豪情。

  “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与保障,让一江清水绵延后世。”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魏山忠的话掷地有声。这是代表近三万长江委人作下的庄严承诺。大江两岸,响起了奋力开创治江工作新局面的嘹亮号角。

盘点成绩,砥砺奋进又一年

  一年初始迎盛会,群贤聚首谋发展。

  上午8时许,会议尚未正式开始,代表们陆续抵达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时隔18年抗洪再谱壮歌”“水利支撑经济带战略”“从严管水、绿色发展”……成绩、形势、任务、目标,都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和交流的焦点。

  8时30分,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魏山忠代表委党组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深情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治江工作:面对紧迫形势与艰巨任务,长江委认真贯彻中央和水利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实现了“十三五”改革发展良好开局,谱写了治江事业科学发展、波澜壮阔的精彩乐章。

  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岁月的年轮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治江事业而言,的确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是栉风沐雨的一年:复杂多变的雨情汛情考验,猝不及防的险情灾情冲击……18年后再逢“大考”,长江委应对沉着而从容,超前部署确保防患未然,“一省一单”筑牢“责任大堤”,精准测报科学支撑决策,联合调度有效调控洪峰,驰援一线携手抢险救灾……在这个急难险重任务接踵而至的汛期发挥重要作用,夺取了防汛抗洪斗争的新胜利。

  这是绿色发展的一年:针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坚持规划引领、问题导向,开启了长江保护与发展新征程;汉江“最严管水”试点全面完成,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成果显著,水资源统一管理实现了新突破。

  这是民生改善的一年:水行政管理实现重大突破,依法治江不断强化,流域水事秩序稳定向好;水土资源保护全面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山川竞秀,提升了人民生活品质。

  这是改革发展的一年:“水利一张图”平台在治江工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水利信息化建设打上了深深的“全委一盘棋”烙印;坚持创新驱动,治江科技硕果累累,对外交流合作盛况空前;挺纪在前、强化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强化管理,委内改革逐步深化,自身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一个个崭新的变化,一串串翔实的数据,展示着过去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一章一篇,皆从身体力行处写来;一辞一意,俱在真履实践中发出。

直面问题,凝聚共识创未来

  大江奔流,行之有恒。回望过去,长江委人曾有百折向东的气概;远眺未来,长江委人希望依然与万丈雄心同在。

  长江的保护与发展,与国家三大战略息息相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长江流域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长江水资源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这凸显了新的历史时期长江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长江水利改革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也面临着无法回避的新挑战。

  面对新的形势,魏山忠指出:“我们必须站在治江事业和长江委工作大局的高度,牢固树立‘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的思想,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建立委内运转更加协调、发展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新机制,加快推进流域水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更好地发挥长江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与保障作用。”

  这既是对全委干部职工的鞭策,也是委党组胸怀大局、直面问题、勇于担当的生动体现。与会代表也普遍感觉,今年的会议大有不同,报告中直陈问题、不避矛盾,是高度自信的表现。当前长江委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涉及部门多、牵扯利益广、推进难度大,改革发展必须“下狠功夫”。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仍需策马扬鞭。魏山忠发出了铿锵有力的号召:“全委上下务必充分认清形势,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树立新的治江理念,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流域综合管理,加快委内改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扎扎实实推进治江事业新发展。”

  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振奋精神,催人奋进,会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掌声中凝聚着智慧,凝聚着民心,更凝聚着“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的共识。

重任在肩,振奋精神再出发

  数据、成绩,见证2016;蓝图、举措,勾勒2017。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处于历史的关键节点,此次承前启后的工作会意义重大。

  会议间隙,与会代表和委老领导,热议工作报告,满怀信心地憧憬着2017年治江事业的新发展。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是在治江事业和长江委改革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意义深刻、成效明显。

  工作报告里,一句句精炼务实的话语,一个个切中实际的目标,一条条清晰明确的发展路径,激荡着每位代表奋发作为的雄心壮志。

  “对于治江事业,科研是根本,科技创新是基础。”长江委第七届治江重大成就奖获得者、长江设计院工程治理中心主任谭界雄说,“魏山忠主任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加强治江基础短板建设,让我很振奋,我的工作主要就是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除险加固,长江流域有将近5万座水库,这一块的科技创新大有可为!”

  “我作为基层水文人,第一次参加会议,备受鼓舞,将在实际工作中坚持长江水文‘两个发展,一个建设’的思路,努力提高服务能力,为治江事业尽一份力量。”长江委水文荆江局局长段光磊说。

  澧水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卫民说:“我感觉今年的会议特别务实,成绩讲得够、问题说得透、任务布置得实,回去之后我们要认真贯彻‘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的思想,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会议的部署和安排尽快落到实处。”

  “工作报告强调了依法管水、依法行政,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作为基层的水行政执法人员,必须熟练掌握相关水法规,做到执法严格、规范、公正、严明。”长江委水政监察总队现场执法支队支队长何秀军说。

  齐心协力共奋进,上下求索谋发展。代表们的言谈中,不仅充满着大展身手的火热激情,更表露出科学发展的智慧与决心。

  前路犹漫漫,重任不卸肩。魏山忠指出,要按照中央和水利部决策部署,以提升长江水利支撑保障能力为主线,统筹推进长江水利和长江委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新的征途、新的跨越、新的辉煌,从这里再起步。长江水利发展的新蓝图,正徐徐展开,继续传承着治江理想与光荣的长江委人,正以更加从容的姿态,与奔腾跌宕的大江一起,阔步走向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19日

陈松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防总办各成员单位强化防汛抗旱支撑保障
长江委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暨智慧水利培训班
服务长江大保护 水文人责无旁贷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
长江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