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中国长江论坛呼吁尽快立法保护长江
 
分享到:
2016-11-23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3日讯(记者 陈松平) 11月19日,为期一天半的“中国长江论坛·2016”在武汉闭幕。论坛上,50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言献策,呼吁尽快立法保护长江流域生态。

  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魏山忠指出,立法是长江保护与发展的保障之基,要积极推进长江立法,加快《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用法律来统一规范长江流域的各类涉水活动,科学规范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各方面的关系,为打造中国新经济支撑带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国务院三峡办水库管理司巡视员、研究员周维说,饮用水污染、企业环境风险、生态功能退化是全流域的三个突出问题。目前长江保护的法律法规还有缺口,部门、地方权责不清晰;国家安排了很多工程,投入大量资金,但缺少顶层设计,在流域层面没有考虑上中下游的特点和区域差别。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说,湖北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成效显著,已经基本建立环境保护体系。他呼吁,湖北应极配合水利部门出台《长江保护法》的调研起草工作,推进对长江的立法保护。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吴先满认为,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不能再走“先污染再治理”道路,需要在国家层面建立长江流域的综合协调机构,以解决目前尤为突出的饮用水安全及上下游发展不平衡、发展碎片化、同质化等问题。尤其是长江流域法律法规体系缺乏国家层面统一规划与顶层设计,应尽快制定《长江法》,明确流域管理的目标、原则、体制、机制,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局长王方清介绍,《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正在加快,相关部门正抓紧研究起草。今年10月初,水利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在解读《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时,提出加快长江流域立法进程,抓紧制定并推动出台《长江保护法》。

  据悉,目前,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正在开展长江流域立法研究论证,长江流域立法有望尽早纳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

  长江流域横跨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经济区,共计19个省、市、自治区,东、中、西部差别巨大;长江所涉及的水利、防洪、环保、农业、水电、航运等问题,有直接管辖权的中央部委就有10多个。早在20多年前,就有专家学者提出,制定一部长江流域专门法律,让每个部门既能行使自己的职权,又不突破生态底线。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3日

陈松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防总办各成员单位强化防汛抗旱支撑保障
长江委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暨智慧水利培训班
服务长江大保护 水文人责无旁贷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
长江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