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让一江清水永续利用
魏山忠提出长江保护与发展四大建议
 
分享到:
2016-11-23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3日讯(记者 陈松平)11月18日,在“中国长江论坛·2016”主论坛上,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魏山忠就长江保护与发展发表演讲,提出从“创新、规划、立法、保护”四个方面做好长江流域的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让一江清水永续利用。

  魏山忠说,长江以不到全国19%的国土面积,生产了全国33%的粮食,养育了全国32%的人口,创造了全国34%的GDP,成为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水源地、重要的清洁能源战略基地、横贯东西的“黄金水道”、珍稀水生生物的天然宝库,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

  魏山忠指出,面对长江保护与发展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唯有走“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之路,才能让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此,他提出从“创新、规划、立法、合作” 四个方面做好长江流域的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

  创新是发展之要。要以创新破解难题,用创新引领发展。要创新机制,努力推进长江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强对长江保护的顶层设计,促进流域综合管理;要创新思路,把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融入新时期治江思路中,融入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要创新举措,进一步增强防洪抗旱减灾救灾能力,实施更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大流域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升流域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规划是发展之魂。要认真落实《长江经济带规划纲要》,抓紧制定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规划、水生态修复和水土保持规划,进一步完善流域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对涉水活动的管理和约束,发挥规划对流域治理、开发与保护的指导引领作用。

  立法是保障之基。要积极推进长江立法,加快《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用法律来统一规范长江流域的各类涉水活动,科学规范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各方面的关系,为打造中国新经济支撑带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合作是必由之路。要以历史的高度、流域的视角、长远的眼光、合作的精神,加快推进长江保护与发展。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公众参与的合作机制,统筹处理上下游、左右岸、各部门关系,做到全流域一盘棋。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实现生态效益全流域共享、经济发展全流域共赢,既让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又让一江清水永续利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3日

陈松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防总办各成员单位强化防汛抗旱支撑保障
长江委举办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暨智慧水利培训班
服务长江大保护 水文人责无旁贷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
长江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重要讲话精神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