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 江
 
 
 
科学测报 全力服务防汛决策——长江委水文局2016年防汛测报阶段性纪实
 
分享到:
2016-07-15

  □记者 周明

  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6月18日进入梅雨期,梅雨期间共经历了4轮强降雨过程。尤其是6月30日-7月6日的降雨,强度之强、持续时间之长,为入汛以来之最。受其影响,7月1日、3日,长江1号、2号洪峰在长江上游、长江中下游干流形成。高洪面前,长江委水文局干部职工牢记职责使命,科学测报,全力服务防汛决策,为确保长江安澜做出了重要贡献。

  有备而战 全局积极应对高洪

  长江委水文局每年都把为防汛决策服务的测报工作当做头等大事对待,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今年,鉴于预期的严峻防汛形势,长江委水文局更是高度重视汛前准备工作。汛前动员、准备、检查和整改等一系列工作,均较往年提前了一个月左右。

  1月19日,长江委水文局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全力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3月15日,长江委水文局下发《关于开展2016年汛前准备工作检查的通知》,就分组开展汛前检查做出安排。

  3月21日至4月20日,长江委水文局5个检查组对所属的22个勘测分局、72个水文测站和14个水情分中心、7个勘测局的局机关、水环境监测中心、河道勘测中心、网信中心进行了汛前准备工作检查。

  4月26日,长江委水文局召开汛前检查总结会议,通报检查情况,研究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王俊在会上强调,防汛无小事,全局上下要进一步提高防大汛意识,保持良好精神状态,不能有松懈情绪和麻痹思想;要从组织、人员、物资等方面,进一步采取措施,狠抓相关工作落实。

  5月17日,长江委水文局在荆江分洪工程进洪闸(北闸)附近举行了一次荆江分洪应急监测演练,对应急监测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协同作战能力、灵活应变能力和运用先进监测设备的能力进行了检验。

  5月30日前,局属各单位按要求进行了整改。全局有备迎来主汛期......

  6月22日,鉴于长江上游屏寸区间支流赤水河、洞庭湖沅江、鄱阳湖昌江、水阳江等河流多站超警、超保或超历史洪水,长江委水文局下发《关于加强高洪测报工作的紧急通知》,强调各勘测局及分局要进入高洪测报临战状态,强化组织和领导;各水文测站要加强和细化水文测报的布置和实施,测次要优先满足预报和防汛的需要;各测站要加强水文测验方法创新成果的应用,加强分析与验证;要做好安全防护,特别要加强水上作业的安全工作。

  根据汛情发展,6月28日17时,长江防总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7月1日,长江1号洪峰在长江上游形成,三峡入库流量1日14时达到50000立方米每秒。7月2日,鉴于严峻的防汛形势,长江委水文局以明传电报形式,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测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加强测报预报,保证报汛及时;加强防汛值班,保障信息畅通;加强安全生产,确保人员安全。

  7月2日、3日,长江委水文局两次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提请沿岸有关单位和公众注意防范。

  7月4日以来,根据长江委水文局防汛专题会议要求,局机关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了服务工作。办公室、监测处、事业中心作出值班安排;网信中心对网络通讯设备进行排查,确保防汛通信畅通稳定;预报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对各水情分中心的指导;监测处派出工作组到测站指导高洪测验;技术中心及时为荆江局解决遥测设备升级应用中的问题;工会对有关部门干部职工进行了慰问。上游局、中游局、下游局、三峡局、荆江局、汉江局、长江口局根据要求,进一步加强水雨情监测,派出工作组深入测报一线指导测洪,干流及主要测站根据实时水情需求,增加高水测次,确保预报和整编的需要,并积极开展高洪期间新仪器的比测和新方法的对比分析工作

  科学测报 全力服务防汛决策需要

  近些年,长江水文现代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对水文基本建设的持续投入,也得益于长江水文立足长远发展的持续创新。2005年以来,通过成功实施自动报汛和水文测验方式方法技术创新,长江水文高洪测报工作的时效性更强、准确性更高,服务长江防汛决策的能力不断增强。

  水文预报成果是长江防汛决策的重要依据。进入主汛期,长江委水文局预报中心像一列高速行进的动车,全力以赴投入水文预报工作中。预报中心坚持现代手段、现代模型和具有丰富经验的预报员的分析会商相结合,坚持水文和气象、测验和预报、短期预报和中长期预报、定时预报和滚动预报相结合,对长江1号、长江2号洪峰做出了准确预报。在防汛的关键时刻,在洪峰还在演进的时候,预报中心对干流重要站的洪峰水位、流量过程都进行了准确的预报。特别是根据来水及降雨情况,敏锐地意识到城陵矶水文站可能面临超保,将进一步加大中下游防洪压力。经过精心分析,预报中心及时将预报意见上报长江防总。长江防总根据预报,经分析会商做出调度决策,及时减少了三峡工程下泄流量,确保了城陵矶水文站水位没有超保。

  预报中心副主任、首席预报员邹冰玉介绍,在今年的预报工作中,“长江防洪预报调度系统”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对预报员的预报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该系统从2015年底开始研发,今年汛期投入试运行。实际应用表明,该系统运行稳定,对水文测站各类信息的汇总和基于模型的初步预报成果,为预报员的及时、精准预报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比1998年的防汛测报工作,新技术新仪器的使用给现在的高洪测验工作带来的便利,亲历过当年一线测报的基层干部职工都有更切身的体会。

  中游局汉口分局局长刘少安1998年在汉口水文站工作。回忆起1998年的工作场景,他记忆犹新。1998年测流,使用的是流速仪,测一次流要3个小时左右。水位是人工观测,当时武汉关水位站有6个人,最高水位时,半小时观测一次。报汛也是人工报,打电话到电信局,电信局再发报给有关单位。当时,是给52个单位报。比如,3271的电报挂号,就是当时预报处的。刘少安介绍,现在,用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ADCP)测流,1小时以内就可完成,YAC9900遥测设备等的应用,水位、雨量也实现了自动测报,时效性、精度都提高了,还大大减轻了一线职工的劳动强度。

  “大通水文站1998年水位观测实现了自记,但报汛是人工进行,一天24小时,每小时都要报。我们站现在的人数只有那时的一半,但完成高洪测验任务却没有那时那么辛苦,这得益于技术进步。”下游局大通水文站站长许毅说。许毅介绍,1998年时,大通水文站是两条测船一起测流,需要4-5小时,现在,装备了ADCP的水文217轮新测船,在宽2公里的断面上测流,2小时左右就可完成。

  中游局岳阳分局位于湖南省岳阳市,所属8个水文(位)站。分局副局长陈建湘介绍,通过水文测验方式方法技术创新,螺山水文站精简了测次,但测验精度没有降低,同时也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还有一个直接的好处在于,螺山水文站的测验成果还可验证城陵矶水文站测验频次的合理性和测验精度,大大减轻了分局的工作压力。

  在这轮强降雨中,中游局益阳分局所属22个站水位超警,其中小河咀站、沙头站超保。谈到应对这次高洪,益阳分局局长李厚永说,测报手段的改进是他们从容应对的一个重要基础。在技术创新工作中,在中游局的大力支持下,益阳分局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结合实际,研制开发了以电瓶为动力的测验绞关设备,并装备在巡测快艇上,加之ADCP的使用,使取沙、测验时间大大减少,极大提高了取沙、测流等水文测验工作的效率,并提高了水上作业的安全性。

  据统计,今年1-6月份,长江委水文局所属各水情分中心信息20分钟送达预报中心的整体时效合格率、转发水情信息在30分钟内送达国家防总的整体时效合格率均在99.5%以上,继续保持较高水平。为确保防汛通信畅通稳定,水文局网络信息中心对重要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设备实现热备冗余,水情通信线路做到MSTP、VPN、卫星三信道热备,同时为应对突发应急网络情况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定期抽查通信信道运行状态,指导水情分中心维护好通信信道和设备。

  7月7日下午,长江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考察长江防汛抗洪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当前长江防汛抗洪各项工作。会议对长江委水文局及时准确的测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履职尽责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

  面对防汛严峻形势,长江委水文局党组以“防汛重于泰山”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做好防汛测报工作作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迅速贯彻落实长江防总、长江委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测报工作。局领导王俊、宋志宏、刘东生、程海云、徐剑秋多次会商布置防汛测报和安全生产工作。

  局长王俊、党组书记宋志宏、副局长刘东生、副局长徐剑秋深入中游局、荆江局、三峡局、长江口局、下游局防汛测报一线指导防汛测报工作,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副局长兼总工程师程海云坐镇预报中心,指导水文预报工作。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和要求,刘东生、徐剑秋参加了国家防总工作组,带队奔赴湖南、陕西等地,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减灾工作。

  基层党组织坚持统筹结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更好服务防汛测报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习教育与高洪测报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7月1日下午,在长江1号洪峰形成,防汛极为紧张的时刻,预报中心党支部在会商室开展了以“履行岗位职责、服务防汛、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表示,作为防汛工作的窗口部门,一定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到实处,扎实做好预报工作,为长江防汛决策服好务。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6月13日长江防总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以来,周末预报中心大多数职工自觉放弃了休息,自觉到办公室加班并参与会商分析。汛情就是命令,无论何时,无论离办公室远近,只要一声令下,都会毫不迟疑地赶到办公室。尤其是6月29日凌晨3时,中心部分党员职工接到电话通知,立即动身从家里赶到办公室,通宵参与长江防办组织的会商讨论,一起研判分析水阳江出现的异常汛情,在服务防汛决策中做合格党员。

  中游局江汉分局为确保防汛测报设备安全,特制定了防汛设备应急预案,并专门组织了一支党员服务队,对分局所属范围内水文断面的变压器、测验设备设施、测验船舶进行全面用电安全检查和设备故障消除,为测报一线生产安全提供进一步保障。

  荆江局沙市分局监利水文站7月4日起超警,直到10日才退出警戒水位。在高洪面前,监利站党小组带领全站职工精诚团结,全力测洪。共产党员、监利站副站长曾雅立的预产期是7月10日,站上领导和同事一直劝她早点休息,但她知道高洪站里忙,一直坚守岗位,和同事们并肩战斗在测报一线,7月9日还在上班。

  中游局益阳分局有15个党员,占职工总数的近40%。高洪期间外业测验有4个组,组长都是党员,是主测。在汛情紧张的时候,益阳分局党支部派出两位年近六旬的老党员曾宪虎、曹明鸣两位同志到南县水文站支援工作。除了参加高洪测验外,他们还主动承担了站里的炊事工作。在南咀水文站、在小河咀水文站、在沙头水文站,共产党员都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共产党员戴小群、施新华负责沙头等5个站的测验工作,戴小群还当兼职司机,他们克服工作量大等困难,始终坚守在测报一线,工作认真负责,确保了高洪测报工作的顺利完成。

  中游局岳阳分局高洪期间全员取消休假,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双休日也坚守在测报岗位。共产党员、703轮主测丁红尧在爱人的长辈去世的情况下,没有回家,一直坚守在测报一线。共产党员、汉口分局局长刘少安和年青的党员沈洋在武汉关水位站24小时值守,连续3天。

  高洪期间,下游局九江分局在九江水文站、湖口水文站和八里江水文站实施3站巡测,还需完成水环境监测分中心所承担的10个断面的取样、分析工作。在繁重的任务面前,九江分局党支部合理调配人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在江苏盐城龙卷风灾害中,年轻的共产党员、水文218轮船长陈亚的老家正处于重灾区,为了避免影响高洪测报工作,在得知家人安全后,他没有向单位报告。后来单位领导知道并批准他回家探望时,他说家人安全就没事了,这边高洪测验任务重,需要人手,始终坚守在防汛测报一线。

  像这样的典型人和事,在此次长江上、中、下游基层水文测报一线上,还有很多。这是对长江水文人的优良传统和无私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截至到7月15日15时,长江流域仍有1个水文站水位超历史,6个水文站超保证,48个水文站超警戒,涉及河流35条,有64座水库超汛限。面对复杂的防汛形势,长江委水文局已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集全局之力为长江防汛决策服好务。防汛测报是水文人的天职。为了确保长江安澜,长江水文人时刻准备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15日

周明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长江委主任马建华赴湖北省气象局调研
长江委组织开展“两会”期间长江河道采砂专项打击行动
长江委贯彻落实水利部视频会议精神
2017年度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落户长江水利委员会
长江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8年第一次会议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