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防总统筹各方用水需求 全力做好丹江口水库调度工作

2015-09-08

  今年4月份以来,汉江流域上游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汉江干流未发生较大洪水过程。4~8月份丹江口水库来水较多年同期偏少总体2成多,汛期7~8月汉江流域降雨偏少4成左右,造成丹江口水库来水明显偏少,其中7月份入库流量较多年同期偏少近4成,出库流量与多年同期持平;8月份入库流量较多年同期偏少近8成,出库流量偏少近5成,7~8月丹江口水库累计向下游补水和跨流域调水16.17亿m3,既有效保障了汉江中下游用水需求,也有效保障了南水北调中线受水区用水需求。

  长江防总始终密切关注汉江流域雨水情变化,特别是丹江口水库蓄水情况,8月下旬以来加密了防汛抗旱会商频次,先后组织召开5次会商,分析研判长江流域特别是汉江流域汛旱情发展趋势,研究应对措施,在保证汉江中下游用水需求的前提下逐步压减丹江口水库出库流量,减缓水库水位下降趋势。针对7月和8月份丹江口水库来水量偏少情况,长江水利委员会及时调减丹江口水库的发电计划,目前水库日均发电量已减至700万千瓦时左右,与丹江口水库建库以来9月份日均发电量(1302万千瓦时)相比压降了近一半。汉江集团以大局为重,克服倒送电带来的经济困难,精心安排水源区供用水需求,挖潜压减下泄流量。根据湖北省防指要求,近期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将维持600立方米每秒左右,以保障汉江中下游农业灌溉用水需求。

  据长江流域气象中心预测,9月份汉江上游降水将偏少1~2成,10~11月汉江上游来水仍将偏少1~2成,蓄水形势不容乐观。长江防总将继续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抢抓秋季降雨的有利时机,统筹上下游用水需求,合理安排水库供水、发电和灌溉用水,优化水资源配置,充分利用洪水资源,努力做好丹江口水库蓄水工作,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5~2016年供水提供水源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9月8日

见习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动态监测开测
长江防洪形势及理念的巨大变化催生新方案
评论:为科学防洪和依法防洪定标立规
《长江防御洪水方案》解读
长江委水文上游局领导看望慰问老红军
国务院批复长江防御洪水方案
长江水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长江防总加大三峡出库流量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