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基层水文长江行(十四)

2015-04-29

水位比测

  缆道比测流量

  高坝洲水文站

  远程监控

  □ 本站通讯员 张伟革 杨杰 徐斌 杨军 钟兮 孙泉

  在长江和清江的共同怀抱里,孕育了融合巴楚文化之地——宜都。长江委水文荆江局宜都分局就坐落在这个素有“楚蜀咽喉”的地方。

  4月26日,基层水文长江行专题拍摄组来到这里,目睹了宜都分局新旧基地的巨大变化。

  宜都分局的前身是枝城水文站,其旧址隐身于现今枝城镇的一个小巷子里。前往此地必须经过一条窄小且曲折的巷子,勉强能允许一辆车在这里前行。在数个弯来绕去之后,映入拍摄组眼帘的是一个陈旧的院子、一栋破败的办公楼,“简”、“陋”这两个字大概是对老枝城站最好的形容了。

  但是,当我们“移动”镜头,在宜都市区,一个全新的、环境优美的、设施齐全的宜都分局走进了我们的视野。2014年,宜都分局从枝城搬迁到宜都市区。

  该局所属水文测站——高坝洲水文站水位、流量、蒸发、水温等数据都实现了实时远程监测。在线监测2010年开始启动,目前其在线监测和远程监控技术成果走在同行的前列。该站“有人看管,无人值守”的管理模式是长江委水文局开展的水文测验方式方法创新的完美体现。

  走进宜都分局机关大厅,映入眼帘的大型屏幕显示出该局所属水文测站的水位、流量;在二楼,高坝洲站在线测流通过水情信息远程监控终端展现出来。“这项技术创新成果是该局从枝城镇整体搬迁到宜都市办公后最有特色的亮点。”宜都分局局长丁良卓向我们这样表述。

  宜都分局的发展,不仅得到了职工们的肯定,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赞许。长江委水文局副局长戴润泉这样评价:“宜都分局小且精致,真正做到了投入少、价值高”。用时下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性价比”极高。

  我们用镜头拍下了宜都分局的发展概况和长江水文人勤奋努力的倩影。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29日

张伟革 杨杰 徐斌 杨军 钟兮 孙泉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基层水文长江行(二十一)
长江委开展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巡江检查工作
长江防总办召开会商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
基层水文长江行(二十)
长江防总:厉兵秣马备汛忙 牢牢把握主动权
长江防总充实防汛抗旱组织力量
长江防总部署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堤路合一,打造城市滨江风光带——南京滨江大道工程技术解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