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防总开展2015年汛前检查

  中国水利网站4月7日讯 (通讯员 于晶晶 记者 杨莹)长江防总于3月下旬先后派出4个长江防总检查组,分赴苏、沪、赣、皖、湘、鄂等省市开展了汛前检查。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参加了由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率队的国家防总检查组,深入湘、鄂、川、渝,检查了长江流域防汛抗旱责任制和各项备汛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查看了责任组织体系、预案体系、工程设施、监测预警设施、保障措施等方面的情况。

  检查显示,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早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认真开展汛前检查,组织修订洪水调度方案和防汛抗旱预案,及时补充防汛抗旱物资,落实抢险队伍,强化培训演练,不断加强各级防办自身能力。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行动早、措施实,为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夯实了基础。但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近些年通过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各省市的山洪灾害易发区的防御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但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山洪灾害防御难度仍然较大;二是流域内蓄滞洪区安全设施体系不健全,分洪运用困难;三是河势变化和清水下泄导致中下游干流和主要支流崩岸问题突出;四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还在进行,在建工程众多,没有经过大洪水考验。此外,长江部分支流特别是不少中小河流尚未得到系统治理,整体防洪标准较低,遇大洪水,易发生险情;局部地区不同程度存在缺水问题,旱涝并存、旱涝急转较为突出。

  据气象水文预测,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长江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洪涝灾害,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当前,长江流域即将全面进入汛期,长江防总要求流域各地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强化防汛抗旱责任制落实,牢牢把握防灾减灾主动权,全力做好今年长江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4月7日

于晶晶 杨莹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长江委水文上游局积极筹备全国应急水文测报演练
长江委水文走进居民社区宣传“世界水日”
长江委传达贯彻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
全国水文应急监测综合演练方案讨论会在渝召开
长江委钮新强同志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江委水文局布置2013年单位文化建设工作
长江委水文局2011年技术大比武决赛在汉拉开帷幕
长江委水文局成立应急抢险总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