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汉水北上润鹰城
 
分享到:
2014-08-27
 

长江委水文职工在陶岔断面监测调水水质

  □ 本站记者 陈松平

  “丹江口的水来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为我们送来了生命之水,我代表百万鹰城人民感谢国家防总、水利部,感谢长江防总、长江委。”8月22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副市长冯晓仙在白龟山水库大坝上对中央媒体采访团说。

  入夏以来,河南省中西部和南部地区发生了严重干旱,平顶山市主要水源地白龟山水库蓄水低于死水位,城市供水形势十分严峻。河南省防指紧急请示国家防总,要求从丹江口水库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平顶山市实施应急调水。8月4日,国家防总决定实施从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应急调水。

  通过长江防总的协调和努力,8月6日,清洌的汉江水带着灾区人民的希望,沿着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一路北上,于8月18日22时流入平顶山市的“大水缸”白龟山水库,有效缓解了当地群众饮水困难的局面。

  中原腹地遭遇“卡脖子旱”

  河南秋粮主要是玉米,七八月间水分需求最大,如果这时浇水不及时,将严重影响玉米的生长和正常受粉,严重的可导致绝收,因此夏旱也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卡脖子旱”。

  今年夏天以来,高温、少雨、干旱天气持续发展,河南省中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旱情,河道径流不断减少,50%以上的中小河流断流,主要秋作物大面积受旱,人畜饮水困难,其中平顶山市旱情最为严重。

  地处中原腹地的平顶山,春秋时为应国,古汉语“应”“鹰”通假,因此又称鹰城。今年以来,当地降水明显低于常年平均水平,且分布极不均匀,再加上持续的酷暑高温,旱情就像一只“火老虎”,凶猛地吞食着鹰城的每一寸土地。

  不仅农作物受旱严重,城市供水形势也十分严峻,平顶山市区唯一饮用水源地——鹰城“大水缸”白龟山水库的水位更是跌到了死水位线97.5米以下。所谓死水位,指水库正常运行的最低水位。

  平顶山市防办新闻发言人王保贵介绍,按照多年平均水平,七八月白龟山水库水位一般为101米左右,蓄水量1.8亿立方米,但严重干旱导致今年汛期白龟山水库仅蓄水6000多万立方米。

  死水位线以下的蓄水量称为死库容,在一般情况下不予利用。但针对平顶山市的干旱情况,经河南省专家组的多次论证,为了保障城区供水,经过特批仍然两次启用了死库容。

  王保贵说,在7月18日启用一期死库容686万立方米之后,依然没有有效降雨,干旱形势仍未缓解,该市又于7月30日开始,第二次动用死库容640万立方米,但也只能使用大约10天左右时间。

  “两次动用死库容抗旱,这在河南省防汛抗旱历史上,还是首次。”河南省防汛抗旱督察专员杨汴通说,“实在太旱了,必须要保城乡居民饮水。”

  紧急行动调水保城乡饮水

  鉴于平顶山城乡供水极度短缺的严峻局面,河南省防指紧急请示国家防总及长江防总,请求从丹江口水库通过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平顶山市实施应急调水。

  平顶山市遭遇6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城乡居民饮水出现困难,国家防总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实施从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应急调水工作,调水时间从8月6日开始,调水规模暂定2400万立方米,后期视旱情发展和丹江口水库来水情况再作调整。同时要求长江防总加强应急调水的统一调度和监督管理,河南、湖北两省要确保调水工作顺利实施,平顶山市要最大限度发挥调水的抗旱减灾效益。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多次召开会商会,研究应急调水工作。

  长江防总积极开展从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市应急调水,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长江委主任刘雅鸣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应急调水各项工作。长江防总秘书长、长江委副主任魏山忠多次主持长江防总办公室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应急调水工作。

  8月5日8时,长江防总启动了抗旱Ⅱ级应急响应,成立了应急调水综合组、监测组和现场督查组3个工作组。向湖北和河南两省防指、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淮委陶岔渠首建管局先后下发了《长江防总关于做好从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市应急调水工作的通知》和《长江防总关于实施从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市应急调水的通知》等文件,对做好应急调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从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应急调水属跨流域调水,牵涉面广,涉及单位多,实施起来并非易事,需要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长江防总在国家防总的领导下,切实担负起应急调水统一调度、总体协调和监督管理重任。积极协调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从水源上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加强与河南省防指、平顶山市政府、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和淮委陶岔渠首建管局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调水各方的大力支持,确保应急调水任务顺利实施。

  平顶山市百万同胞的饮水之困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弦,必须尽快为旱区人民送去救命水。在各方努力下,8月6日,从丹江口水库向平顶山调水方案正式启动,清清丹江水踏上北上征程,奔向焦渴的鹰城。

  效益发挥平顶山逐步“解渴”

  水送出去了,还要保证旱区人民能尽快收到水、用上水。由于情况紧急,之前确定的调水线路只是画在图纸上,尚未实地查勘,沿途实际情况如何,能否正常调水?必须实地勘察以优化调水线路和收水方案。

  8月7日,长江防总派出工作组从丹江口至平顶山沿线查勘,进一步落实调水线路和收水方案。经批准,确定调水路线为从丹江口水库经陶岔枢纽引水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至刁河节制闸前提(引)水入刁河渡槽,经南水北调总干渠输水,至彭河退水闸进入彭河,输水至平顶山市的白龟山水库。

  水送出去了,也要保障好调水的水质。“按照长江防总的部署要求,我们在陶岔闸下游700米和澎河节制闸上游700米都临时设立了水文、水质监测断面,每天都对陶岔渠首引水和澎河收水进行计量和水质监测。目前澎河节制闸的监测断面水质能达到Ⅱ类水的标准。”长江委水文局汉江局总工林云发说。

  另外,长江防总现场监督组多次赴应急调水沿线开展应急调水现场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应急调水期间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管理措施,及时整改现场督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确保应急调水期间工程安全和人员安全。

  8月18日晚上10点,跋涉240公里的汉江水终于汇入白龟山水库。平顶山人第一次用上了汉江之水。

  王保贵说,丹江口水库之水注入后,白龟山水库水位下降的幅度已经减少为每天1厘米,这说明此次跨流域应急调水已经开始发挥效益。

  应急调水的效益,当地居民感受最为明显。7月23日,平顶山市市民刘林生对记者说:“我70多岁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旱,水都快吃不上了,前段时间一些地方限水,中午能来两个小时的水,最近供水情况好多了,听说是调水给我们了。”

  截至8月25日8时,应急调水通过南水北调中线陶岔渠首枢纽累计过水量已达777万立方米,扣除渠道沿程槽蓄水量,白龟山水库累计入库水量约260万立方米。

  “在丹江口水库处于死水位以下,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尚未正式通水的情况下,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决定提前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应急调水进平顶山抗旱,我们除了感谢还是感谢,事实证明应急调水是缓解当前平顶山市用水困难最有效、最快捷的办法。”冯晓仙说,随着北上的丹江口水库之水加快注入白龟山水库,平顶山市城乡供水水源不足的问题已得到有效缓解。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8月27日

陈松平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长江委部署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
长江流域联合调度水工程总数增至125座(处)
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完成年度消落任务
长江委部署防御近期强降雨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联保共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