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长江委水文局
较量“悬湖” 再立新功
 
分享到:
2014-08-21
 

  □本报记者 王浩宇 通讯员 杨秀川

  “小心山上的滚石!”“注意脚下,别被石头绊倒了!”“保护好设备。”8月6日, 长江委水文应急监测突击队的樊小涛、梅同单、伍松林、冯东、杨秀川5人扛着几百斤的施测设备,在红石岩堰塞体上的“巨石林”中攀爬着……

  长江委水文局应急监测突击队——这支在四川唐家山堰塞湖、西藏墨脱堰塞湖、甘肃舟曲堰塞湖等历次堰塞湖应急排险中都屡立奇功的队伍,第一时间赶赴云南红石岩堰塞湖,用他们精湛的技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再次诠释了水文尖兵的荣耀。

  兵分四路 火速驰援

  8月4日,一接到水利部水文局的调令,长江委水文局便迅速抽调了攀枝花、宜宾、合川、涪陵等分局中年轻力壮的业务骨干,组成一支20人的精锐应急监测突击队。下午4时许,水文应急监测突击队携带包括激光免棱镜全站仪、全球定位系统、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电波流速仪、冲锋舟,PDL数字发射电台等多套先进仪器设备,兵分四路,连夜奔赴昭通。

  行动如此迅速,得益于平时建立起的应急监测机制和队伍。长江委水文局常设应急监测总队,下面有7个勘测局,每个勘测局都设有应急监测支队,支队下面还有突击队,人员和职责分工明确。一旦发生险情,可立即选调人员开展工作。

  “长江委水文上游局此次承担主要任务,近年他们完成了长江上游20多个水电站截流应急监测,实战经验丰富。”长江委水文局副局长李键庸说,“所携带的设备是专门为应急抢险准备的,例如激光免棱镜全站仪是高精度长距离(1.2公里),只要眼睛能看到的地方,就能进行测量;一体化测深仪,它可以直接往回传送数据。”

  8月5日凌晨3时45分,所有突击队员赶到昭通。在初步了解情况后,队员们明确了测量红石岩堰塞体和堰塞湖地形任务。这个任务对于堰塞湖应急排险至关重要,但时间仅有2天。

  攻坚克难 保质保量

  面对重任,突击队立即赶赴红石岩堰塞湖。8月5日15时,突击队抵达堰塞湖附近,但此时道路被大面积的塌方体阻断。眼睁睁看着山下的堰塞湖,可是怎么过去?是等着道路抢修完了再下去?还是另寻出路?此时堰塞湖湖水上涨很快,突击队员心急如焚。

  不能等!突击队员们一合计,决定扛着3000多斤的装备仪器和冲锋舟寻路下山。队员们一边探路,一边紧急查勘测区环境,布设测区首级控制网。经过2个小时的攀爬,突击队员们终于顺着一个陡坡下到了湖边。“这条路空手下来都不容易,更别说我们扛着几千斤的设备。”突击队副队长彭万兵说。

  下到湖边,队员们顾不得休息,马不停蹄开始组装设备仪器。17时20分,冲锋舟顺利下水并成功试航。但由于受地震和降雨影响,大量木板、农作物秸秆、树枝及生活垃圾顺着牛栏江进入红石岩堰塞湖。应急监测的冲锋舟是充气的橡皮艇,如控制不好,被漂浮物刮到,或是被水下淹没的树枝划到,都将可能造成船体进水。突击队员们一边监测,一边驾驶着冲锋舟在漂浮物中小心游走。

  经过努力,当日18时,水下地形测量设备和系统安装调试完毕,并在测区完成了坝前水下地形点测量。

  直到晚上实在无法开展测量时,突击队员才在山上相对安全的公路上支起帐篷稍做休息,整宿还不断给修路的挖掘机让道。

  8月6日天刚亮,突击队员们再次扛起几千斤的设备下到湖边。此时余震来了,地动山摇,山上石头飞落,突击队员一边守护设备,一边躲避飞石。飞石“扑通扑通”地落进堰塞湖,溅起一人高的水花。距离他们不远处的群众高呼:“你们不能待在那里,那里是地质灾害点,很危险!”看着飞石下落,突击队员也心有余悸。可是不在这里下船,就没有其他地方了,云南省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抢险指挥部还等着他们的测量数据呢。

  余震刚一过去,突击队员们又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勘测中。

  17时,负责水下地形测量的突击队员测至堰塞体上游12公里河段时,冲锋舟被一座吊桥的立面入水金属网格挡死,无法继续前进。两岸是悬崖,根本没有办法绕过,怎么办?在连续高强度工作8小时的状态下,若选择放弃少部分未测河段资料的收集,也符合水文应急监测的要求。但在职责与使命的驱动下,突击队员毅然通知陆上地形测量人员乘坐另外一艘冲锋舟向此汇集,集众人之力将冲锋舟运过去。

  “在水里根本没有办法发力,真是有劲使不出。我们只能下水,踩着晃动不停的桥板,借着湿滑山崖发力,采用拖、抬、扛等极其耗时耗力的人力战,将冲锋舟拖至吊桥上游。”突击队员冯东说。

  17时20分,突击队完成了吊桥以上河段库容测量,确保了库容曲线资料收集的完整性。

  “当时已经傍晚,前面堰塞湖情况到底怎么样,谁也不知道。一旦发生意外,队员们很有可能孤立无援,但他们没有退缩。我为他们骄傲。”彭万兵说。

  6日,突击队员们完成了实地勘测,连夜赶回昭通市进行资料整理,并和长江委水文局后方的工程师们一起进行数据分析。

  7日,一份准确、可靠、完备的1∶5000的红石岩堰塞体和堰塞湖地形图提交给云南省红石岩堰塞湖应急抢险指挥部。尽管是应急监测,但这是一份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提供精确堰塞湖库容曲线、对于堰塞湖处置非常关键的基础性资料。长江水文局水文应急监测突击队绘制地形图过程中不断攻坚克难,再次展现了水文尖兵的本色,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交给的任务。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4年8月21日

王浩宇 杨秀川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长江委部署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
长江流域联合调度水工程总数增至125座(处)
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完成年度消落任务
长江委部署防御近期强降雨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联保共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