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委水文局举行应急监测演练

2012-07-02

演练现场指挥部

戗堤下游水位观测

水污染现场监测

  中国水利网站讯(通讯员 周明 杨杰 罗莹)为进一步提升抢险救灾水文应急监测能力,探索和建立快速有序高效的应急工作机制,为流域应急处置突发水事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结合水文应急监测技术培训,6月29日,长江委水文局在长江武汉天兴洲河段举行了水文应急监测演练。

  这次演练的假设背景是:长江流域发生了全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中游武汉河段水位居高不下,受洪水浸泡与冲击,长江武汉天兴洲河段发生了大堤决口事件。接长江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需要长江委水文局应急抢险总队紧急奔赴溃口现场,实施溃口应急水文测验,收集溃口水文资料,为防汛决策与堵口工程实施提供技术依据。

  本次演练选在武汉市天兴洲左岸谌家矶,将朱家河河口模拟为溃口口门,测验河段包括长江干流和朱家河河口段。演练主要包括应急响应、监测准备、人员集结及进场、监测实施、应急结束、演练总结等环节。为确保演练顺利进行,长江委水文局应急抢险总队成立了现场指挥部,下设专家组、测验组、控制测量组、安全督导与通讯报道组和后勤保障组。

  当天上午7时30分,长江委水文局局长王俊根据上级指示发布应急命令,水文局应急抢险总队立即响应,水文局副局长、应急抢险总队总队长李键庸紧急安排部署。8时,全体参加演练人员在水文中游局汉口水文站完成集结,并进行监测准备。8时40分,全体人员抵达指定位置。直属支队、上游支队、汉江支队、中游支队负责4个水位观测点水尺设立和观测,下游支队、长江口支队负责3个断面的流量测验,荆江支队负责水尺平面、高程控制测量,三峡支队溃口形态、流速测量,水质监测联队负责水质监测。

  9时30分,随着现场总指挥李键庸的一声令下,各组应急监测人员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11时,各组顺利完成溃口水文要素监测任务,取得了溃口附近水位、流量、溃口形态及流速等资料,溃口附近水质监测取得了水温、溶解氧、电导率、浊度等参数。

  王俊在总结会上对应急抢险总队表现出的较强快速反应能力、各支队协同作战能力和灵机应变能力及参战队员的良好业务素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本次演练是长江委水文局应急监测技术培训班的重要内容。长江委水文局应急抢险总队、下属8个支队及内外业有关单位近90人参加演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7月2日

周明 杨杰 罗莹


  相关新闻:
长江委水文下游局举行水质应急监测演练
长江委水文局举办水文应急监测技术培训班
中国作家协会赴长江创作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中国作协长江采风团考察长江科研生态建设
中国作协长江采风团考察荆江防洪工程
中国作协长江采风团在清江流域考察
中国作协长江采风团考察三峡工程
中国作协长江采风团召开第一阶段总结座谈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