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大江起涛声
——“行走长江看水利”中国作协赴长江创作采风活动侧记

2012-06-07

 

蔡其华主任向采风团讲解长江防洪形势

采风途中

采风团一行在丹江口库区考察

采风团在三峡大坝前合影

高洪波即兴挥毫

考察杜家台分洪工程

考察沙市水文站

活动结束时,委领导与采风团合影

    中国水利网站记者 陈松平 报道

  初夏的江汉之滨,杂花生树,草长莺飞,小荷才露尖尖角,水色清澈碧无边。

  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在2012年初夏时节来到了美丽的江汉之滨。他们就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诗刊》主编高洪波率领的“行走长江看水利”中国作协赴长江创作采风团一行。在中央高度重视水利的大背景下,中国作协抽调强将精兵,采风长江,讴歌水利,为维护健康长江鼓与呼。

  8天的行程,作家们通过深入水利一线,了解长江历史、长江文化、长江新貌,熟悉水利工作,体验人文风情,感受时代变化,采风团的每一个成员都是满载而归。

  这8天里,作家们心里满溢着感动,为长江感动,为长江水利感动,更为长江治水人感动。

  从雪山走来,向东海奔去的滚滚长江,响起了阵阵涛声。

  长江呼唤文学创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利事业,水利改革发展迎来了更加美好的春天,治水兴水实践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更为丰厚的素材。多年来,作家们用火热的激情创作作品,用真挚的笔触传播信息,用隽美的华章讴歌水利,采写和创作了一大批描写水利的壮美诗篇,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江河,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命脉,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加强长江治理开发于保护是造福子孙的千秋伟业。长江和长江水利事业蕴含着丰富多彩、绚丽多姿的文学题材。

  在此背景下,水利部与中国作家协会联合组织了此次“行走长江看水利”采风活动。

  “行走长江看水利”中国作协赴长江创作采风活动受到了长江水利委员的热情欢迎。

  5月28日,在采风团抵达武汉后,长江委委党组书记、主任蔡其华专门主持召开会议,向采风团成员介绍了长江委的基本情况、治江工作的主要进展以及当前治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下一步的工作。她说,1950年2月,长江委正式批准成立,从此开启了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的新纪元。62年来,长江委肩负历史的重托,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忠于职守,谱写了新中国长江治理开发保护的新篇章。她希望作家们通过采风活动,亲身感受长江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以及长江水利工作者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创作出高质量的文学艺术佳作,描绘出长江治理开发保护的绚丽画卷,扩大治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感召力,为促进长江治理开发与保护发挥积极的作用。

  “行走长江看水利”采风团团长、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说,中国作家协会对此次“行走长江看水利”作家采风活动高度重视,抽调了精兵强将,有著名的小说家、诗人、散文家等,阵容强大。长江是我国的重要河流,发生过很多让人记忆深刻的故事,尤其是'98大洪水,千军万马齐抗洪,更是给全国人民留下深刻印象。这次“行走长江看水利”采风活动是在中央高度重视水利的大背景下举办的,深入长江采风,机会难得,希望各位作家能结合自身对长江和水利的认识,通过这次采风活动的亲身感受,创作出高水平的作品。相信长江之行,会让我们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成为我们文学创作的宝贵财富。

  一路感动一路震撼

  在采风路线安排上,长江委精心组织安排,将水利发展和长江文化编织在一起。

  5月28日至6月4日,短短8天的行程中,采风团围绕长江、汉江、清江,深入武汉、丹江口、宜昌、荆州、仙桃等地,在汉口江滩和龙王庙看“昔日抗洪险点”如何变“今朝休闲景点”;在丹江口水库看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如何保“一库清水送京华”;在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三峡水利枢纽坝顶喜看高峡平湖胜景;在“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观泄洪;在清江隔河岩水利枢纽探寻“上重下拱式重力拱坝”设计的奥妙;在八百里清江亲历“水色清明、人见其澄”的风光如画;在荆江大堤、荆江分洪工程和汉江杜家台分洪工程忆抗洪、思安澜;在汉口水文站、沙市水文站等流域标志性水文监测站点观潮测流,了解科学防洪的决策依据。

  采风团成员地域分布广泛,有的是离开家乡多年的江畔子弟,有的是第一次感受长江的北方儿女,修葺一新的堤防、雄伟壮观的大坝、多姿多彩的长江山水无不让他们感到耳目一新和欢欣振奋。此次采风之行,零距离接触长江、接触水利工程,大家都共同感受到了长江的壮美、长江的文明。

  采风团所到之处,“欢声笑语喜迎文学大家,滔滔江流尽入盛世文章”等欢迎辞表达了长江水利职工对作家们的仰慕与期待。堤坝之上、测流间隙……基层水利职工见到了仰慕已久的作家,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作家们则与水利职工们面对面地交流,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所思所想。作家们“行走长江看水利”,为基层水利职工们带来精神食粮的同时也带来了欢乐。

  基层水利职工对恶劣环境的适应、对滚滚洪流的不惧,以及他们精湛的测报技能、稳定的心理素质,让作家们深深体会到长江水利人钢铁般的意志、纯粹质朴的品格、科学严谨的作风。

  采风活动的所见所闻,让作家们为长江水利人的爱国情操、奉献精神、创新意识、科学态度而感到深深地震撼。作家林雪说:“正是千千万万水利职工用他们的理想和热情,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用他们的奉献与付出,为祖国和流域人民撑起了一片安澜的天空。”

  为长江人抒怀放歌

  “长江采风,不虚此行,收获巨大,加强了作家们对长江流域的了解,给采风团成员留下终生难忘的记忆,成为文学创作的宝贵财富。”高洪波如此评价了此次采风活动,他希望各位作家回去后,沉下心思考,拟好选题,写出有深度有厚度的作品,让全社会从更大程度上关注健康长江、关注长江的保护与发展。

  参加采风活动的作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长江之行,进一步增进了对长江及其治理开发成就的感知和认识,激发了新的灵感,发现了新的题材,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为创作出新的力作提供了源泉,他们将分别从治江人、南水北调中线调水、三峡工程与长江的变化、长江水资源保护等选题入手,以普通人的视角,写出有血有肉的作品,写出长江的闪亮点。

  作家冯艺说:“这次活动让我又一次亲临长江,与把青春甚至生命奉献出去的长江治水人零距离接触,一个个生动滚烫的故事,让我心灵震动。”

  “登上三峡大坝,感受万古来风。我必须向长江委人致敬,我们不亏是大禹的子孙。”作家贺平说,“这次长江之旅是我最重要的收藏之一,真的有了一个巨大的心态转变,曾经我是比较反对修建三峡大坝,但这几日的耳濡目染,让我真的感受到自己的偏见,蔡其华主任为代表的专家们的从容理性让我非常佩服,还有其他专家和工程师的耐心解答,彻底说服了我。我们要更加爱护河流,爱护水,真真切切从我做起。”

  采风活动结束时,蔡其华与采风团座谈。她说,此次活动既是水利与文学艺术的交融,也是长江风采和长江水利改革发展成就的展示。她勉励大家:“希望各位作家多出精品,写出不仅对当代有影响,而且能够流芳百世的佳作。长江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值得为之奉献一辈子,希望各位作家回去后,能长期关注关爱长江,用一辈子、一生情,为长江抒怀、为长江人放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2年6月7日

陈松平


  相关新闻:
长江委水文局2012年汛前工作检查完成
中国作协长江采风团考察杜家台分洪工程
长江委启动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长江委水文局传达全国水文工作会议精神
长江委水文局举办水资源管理专题讲座
长江委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长江委召集六省代表共同讨论《汉江流域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方案》
长江委召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