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长江涉砂船舶治理年取得成效

2011-12-22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张隽 通讯员 杨柳)水利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开展的“长江涉砂船舶治理年”活动取得成效,顺利完成了2011年涉砂船舶治理年各阶段的工作任务。这是记者从12月20日水利部、交通运输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了解到的消息。

  2009年4月,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共同签署了《加强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备忘录》,两部有关单位和部门均以此精神为指导,按照“依法行政、实用效能、各司其职、密切合作、打防并举、综合治理”的原则,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沟通协调,在联合打击行动中不断加强协同配合,较好地完成了年初既定的工作计划,两部合作机制逐步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2011年2月,两部成功召开了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会议,共同开展了“长江涉砂船舶治理年”活动,治理期间长江干流全线共出动执法人员3万人次、警力2300多人次,出动船艇9000余航次,检查船舶2.8万艘次,登记相关涉砂船舶2112艘,查获非法采、运砂船舶412艘、捣毁吸砂设备201台,立涉砂类刑事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打击处理5人。此外,新修订的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正式批复实施,长江采砂管理工作正在逐步扎实稳步推进。

  据介绍,由于长江采砂管理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和砂石供需矛盾的日益突出,日常监管难度有增无减。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做好2012年度长江采砂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切实将采砂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并将有关责任人在汛期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强以涉砂船舶管理为重点的涉砂法规及制度体系,力求从制度层面破解采砂管理难题。三是进一步探索和深化两部合作机制,将长江采砂管理进一步实化与细化,加强地方水利、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合作。四是进一步完善采砂规划和制定年度实施计划,根据河势情况及时做出调整。五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做好河道日常巡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河段、重点时间段的监管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两部将联合组织专项检查,并适时组织专项打击行动。六是以《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实施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与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使采砂管理相关法规深入人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1年12月22日

张隽
责任编辑:席晶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