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蔡其华主任出席水电开发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论坛

2011-08-10

  8月5日,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葛洲坝水利枢纽运行30周年纪念大会暨水电开发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湖北宜昌隆重举行。众多领导专家汇聚一堂,回顾葛洲坝水利枢纽建设历程和运行管理成就,探讨水电开发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与未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出席纪念大会及论坛,并作了题为《长江控制性水利枢纽与维护健康长江》的主旨报告。

  葛洲坝水利枢纽是万里长江上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是三峡水利枢纽反调节枢纽和航运梯级,也是我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工程的成功建设与运行不仅为三峡水利枢纽的建设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而且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技术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

  蔡其华说,葛洲坝工程于上世纪70年代初兴建,1981年通航、发电,其间由于种种原因曾于1972年停工。时任长江委主任林一山临危受命,负责主持修改工程设计,研究提出了“静水通航、动水冲沙”、“一体两翼”的方案,为工程的成功建成解决了关键性的技术难题。当前,随着三峡工程的全面建成,葛洲坝与三峡水利枢纽一起,与上游逐步建成的大型水库,共同构成庞大的水库群,将发挥巨大的防洪、发电、航运、供水等效益,这对于维护健康长江、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蔡其华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十分关心长江的治理,以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为指导,经过几十年的治理开发与保护,长江流域防洪能力有了显著提高,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取得巨大成效,水能开发、水运交通等迅猛发展,流域综合管理能力极大增强。但是,维护健康长江仍面临着诸多课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长江巨大洪水来量与中下游河道泄洪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长期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对健康长江带来严重威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累积影响日渐显露,全球气候变暖导致长江水文情势变化带来的影响加大。

  蔡其华强调,控制性水利枢纽是长江防洪体系的骨干工程,是实现水资源配置的关键工程,是水力资源高效利用的调节器,是改善航运条件的重要工程,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依托。“十二五”期间,长江上游将建成以三峡为核心的梯级水库群,这些控制性水利枢纽对于维护健康长江成败、促进人水和谐将发挥重要作用,必须认真总结已建水利枢续建设及运行管理经验,破解流域控制性水库群联合调度的关键技术,充分发挥控制性水利枢纽的作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最大化。一是要兼顾综合利用,优化控制性水利枢纽自身的调度方案;二是要统筹多种需求,科学制定控制性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三是要协调各方关系,研究建立控制性水库群联合调度保障机制。

  来自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国家电网公司、华中电监局、华中电网有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长江通航管理局、湖北省电力公司、哈尔滨电机公司有限公司、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等单位以及高等院校、流域电力公司和相关电厂的领导、专家,湖北省人民政府、宜昌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共计200多人出席了大会及论坛。

  论坛召开前举办了《情系大江》毛泽东主席铜像揭幕仪式,蔡其华主任参加了仪式,亲手为雕像揭幕并敬献了花篮。

  来源:长江水利网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丹江口水利枢纽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长江委“十一五”援藏成效显著
汉江今年首次洪峰进入丹江口水库 两天水位上升两米多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到长江水文三峡局检查指导防汛测报工作
长江委主任蔡其华亲切慰问援藏干部
丹江口工程展览馆开工兴建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地下电站厂房工程及首批机组启动通过技术预验收
丹江口水利枢纽结束死水位运行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7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