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全国人大代表方兰:加强流域区域协同发展
 
分享到:
2023-03-15
 

  □本报记者 杨晶

  “‘江’‘河’两大战略联动是服务全国一盘棋发展大局、顺应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弥合南北方经济发展差距的迫切需要。”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重塑区域发展新格局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战略行动。

  方兰表示,长江经济带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黄河流域是全国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二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显著的空间差异。

  “迫切需要外生政策打破这种不协调形态,重塑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方兰说。为此,她建议要加强黄河流域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

  在方兰看来,首先应推动两大区域在差异化发展战略中的辐射带动协同发展,以城市群和中心城市为支撑,集聚人口、资本、技术等要素,培育新增长点;在具备条件的城市打造高端制造业腹地,承接超大城市部分功能,形成主业清晰、绿色和谐、功能互补、各具优势、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打造产业协同平台、交通一体化平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平台,发挥“1+1>2”的效应。

  “要推动流域内上中下游间的协同发展,充分考虑沿江、沿河流域内不同省份的自然禀赋差异,既要注重区域内部的融合发展,又要注重区域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投资、人才、技术、能源等要素在不同省份间的快速流动,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流域经济格局。”方兰说,“还要着力推动要素资源沿江沿河跨区域自由流动、互通共享和高效整合,建立多层次的区域内外合作治理体系,推动各地区之间创新合作和协同发展。”

  此外,方兰建议建设大江大河文化交流合作机制,从思想理念上建立区域文化共同体的共识,明确文化在推动长江、黄河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灵魂纽带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3月15日

杨晶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校长杨丹: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亟须建立
水利部启动七大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
水利部印发关于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
坚定不移强化流域治理管理 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印发黄河、淮河、海河、松辽流域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